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上起不来,是谁在捣鬼

2018年07月10日09: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睡眠所困的人不少,除了睡不着,睡不醒也是一大问题。日本睡眠协会认证医生梶村尚史总结了让人早上起不来的10种原因及应对措施。

1.睡眠不足。睡不醒的首要因素是睡眠不足。长期因工作、娱乐等熬夜晚睡,人易疲倦,早上自然起不来。应该尽量11点前入睡,保证充足睡眠。

2.生活习惯不良。下午长时间打盹、吃夜宵、喝小酒等使作息紊乱,褪黑素分泌减少,会影响睡眠质量。应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让睡眠节奏回到正轨。

3.生物钟紊乱。经常熬夜、跨国出差或长假后回归日常,都容易打乱生物钟,对体温、血液及激素分泌产生不良影响,睡眠质量降低。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服维生素B12。

4.精神紧张。学习工作给人带来高度压力,刺激肾上腺素分泌,让人晚上清醒,早上迷糊。要学会放松,睡前一小时放下手头事务,看看喜欢的书,听听音乐。

5.逃避现实。不少人性格内向,对外界刺激敏感,一有压力就逃避现实。早上醒来不愿意上学上班,给自己寻找各种借口。建议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以免症状加重。

6.抑郁。有的人早上醒来后,会觉得郁郁寡欢,不乐意起床,这可能是抑郁症的表现。秋冬之际,这类人如果食欲旺盛起来,体重明显增加,便可能得了季节性抑郁症,最好早日就医。

7.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在睡眠中会有呼吸暂停现象,把人憋醒,影响睡眠时间和质量,导致次日清晨起不来。爱打鼾或脖子短的胖人要引起注意。减肥、侧卧睡、用嘴巴呼吸或可让症状减轻,但若无改善或症状较重,应及时就医。

8.周末赖床。为弥补平时睡眠不足,很多人周末大睡特睡,打乱了睡眠节奏,周一早上又起不来床。建议周末起床时间不要比平时晚两小时以上。如果睡不够,中午可以打个盹,但最好控制在20分钟内。

9.经期失眠。女性经期时,有时会睡不着、起不来,这是黄体酮分泌增多所致,孕早期女性也容易碰到此问题。一般来说,月经后就会恢复正常,但如果没有好转,应该去看妇科。

10.特发性嗜睡症。如果怎么也睡不够,白天昏昏欲睡,临睡着前产生幻觉,常做噩梦、易惊醒,起床一小时还昏昏沉沉,要警惕特发性嗜睡症。▲(姚力杰 编译)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