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你的高血糖危害到胎儿!备孕期“功课”要做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   程飞

2018年10月29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对于伴有高血糖的育龄妇女,如果怀孕前血糖控制的不理想,则在怀孕后容易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并增加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的发生风险,因此有高血糖的育龄妇女,为了确保母婴的健康和安全,备孕工作应重视,备孕“功课”应做足、做细、做实。

潜在高血糖风险自我识别

高血糖的发生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和高危因素,因此对有以下几种情况者: 有糖尿病家族史、超重或肥胖、高龄、以前有妊娠糖尿病史、有巨大儿分娩史、多胎妊娠等,提示存在潜在高血糖发生的风险,对照做做以上的“功课”,会大有裨益。

提升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

加强健康知识学习的意识,增加高血糖健康知识的学习与储备,有知者无畏,为自己营造宽松的心理环境。

克服胰岛素使用的心理障碍,熟悉所使用胰岛素的作用特点、正确使用方法和注射技巧,准确调整剂量,避免出现低血糖、糖尿病酮症以及血糖波动。

了解低血糖的常见表现和纠正方法,便于早期识别与防范。

学习正确进行血压、血糖监测的方法,自我监测,做好记录,逐步摸索和总结出符合自己的饮食、运动、血糖和胰岛素剂量之间关系的规律,变被动调整为主动调节。

注意生活方式管理

饮食与运动是血糖控制的左膀与右臂。善于总结自己的饮食、运动特点,如食物类别、进食量、进食时间和运动量、运动时间对自己血糖的影响程度,制定符合自己的饮食运动计划,既有助于血糖达标,又可以避免孕前体重不合理增加,预防和减少妊娠及分娩时的风险。当然戒烟、预防感染也是必不可少的。

在完成以上“功课”的过程中,备孕妈妈的自我努力、自我管理固然重要,但是来自家庭成员的理解与支持、关心与鼓励,尤其是配偶的关爱与包容也是必不可少的:多鼓励、多帮助、多沟通、少埋怨。积极与医生配合,共同将血糖控制好,并发症管理好、心理调节好,备孕期“功课”完成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安全渡过妊娠与分娩期。

同时专家建议:孕妇血压要严格控制在 130/80mmHg 以下;应避免使用对孕期有影响的降压、降脂药物;对轻度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在接受治疗病情稳定后,可以怀孕;对已并发严重心血管、肾脏或眼底病变者病应避孕,积极进行相关病变的治疗,并根据治疗后情况,与专科医生协商,确定是否适宜怀孕。

总而言之,孕前计划越周密,孕期风险就越少。祝您好孕!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程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近20余年,在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等内分泌疾病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糖尿病多学科防治与行为干预》、《妊娠合并糖尿病临床实践指南(第2版)》等多部医学专著。

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性腺等内分泌疾病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上午。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