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刘瀚旻:“一步微信走” 助力改善医疗服务

2018年10月28日1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深圳10月28日电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今天在深圳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医院的200余位院长代表出席。论坛期间,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接受了人民网·人民健康网记者专访。

在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方面,刘瀚旻院长向记者分享了华西第二医院的一些做法。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服务流程的具体改善,来帮助病患能够便捷地在院内享受到应有的医疗服务。我们开通了微信在全院常态化运行,并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一步微信走”,包括从病人最开始的建卡。“我们的医疗卡和国家居民电子卡是结合在一起的,我们是2018年1月份被国家授予第三批电子医疗卡的建设单位,所以我们目前把国家的电子医疗卡绑在微信上,让老百姓能够通过网络直接办卡。”

刘院长说,患者可以在微信上挂号,微信提醒他定期就诊,甚至到哪一个时段就诊都可以提醒到。到院以后,微信有明确的导航系统,帮助病人能够找到他所在的位置,以及他需要去的位置,就诊完以后,缴费可以在医生面前通过微信直接缴费,备药系统在接收到病人缴费信息就自动备药,在走到药房的时候药已经备好了。

他指出,现在我们正在尽量缩短病人在医院门诊的就诊时间。在超声、检验这些环节都比较麻烦,我们正在微信端实现登录叫号,患者检测完可以直接回家,结果直接发在网上。“通过这样的服务,大大缩短病人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