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挖掘公立医院典型案例 提升医疗服务的能力和质量

2019中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9年12月16日1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2019中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为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和完善公立医院管理,12月1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中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公立医院建设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在京召开。

论坛旨在引导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进一步落实功能定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挖掘和展示公立医疗创新亮点。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人民健康副总经理董雪松,武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娄渝等300多位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及专家代表。

在活动发言时,郭燕红表示,从2014年开始我国连续五年发布医疗质量安全报告,利用大数据来分析医疗质量安全整体情况,从医疗服务资源的供给大幅度提升、效率大幅度提升、质量大幅度提升、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住院死亡率和一些病种并发症死亡率不断降低可以看到,我国医疗质量安全和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当前在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着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卫生健康供给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面对着这些不平衡和不充分,在医疗卫生资源宏观、中观、微观层面,都要有一系列的工作安排和相关措施推进。”她说。

郭燕红认为,首先是在医疗资源的合理布局上要不断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总量和覆盖面,不断进行合理地布局;其次,要不断提升医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水平,运用科学工具、信息化手段,推进多学科诊疗;三是要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升医疗管理能力、医疗服务能力,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为医疗管理升级插上助飞的翅膀。

人民健康副总经理董雪松发言时表示,公立医院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卫生健康政策的重要执行者,是“公共卫生福利”的重要提供者,是“全民健康”的重要保障者。公立医院管理的加强和完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关系到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成败,关系到进一步深化医疗改革工作的效果。

董雪松说,人民健康作为权威健康信息传播平台、健康服务提供平台和健康产业资源平台,充分发挥自己平台优势,深入观察、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经验,挖掘基层医疗机构的创新探索,宣传推广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效果提质的典型案例。

我国医疗服务发展正处在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的关键阶段,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医疗正在加速融合。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副院长韩晔围绕《基于互联网医院的健康管理模式探索》发言时表示,数字健康正在改变医疗行业运行方式和医疗保健服务的提供方式。互联网医疗是医院新发展模式的催化剂,通过互联网将医疗服务从医院延伸到了家庭,覆盖了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互联网医疗扩大了医疗服务的半径,延长了医疗服务的时间,使个性化的服务更加有效,使服务资源更精准。互联网医疗的思维是开放共享思维,通过建立互联网医院平台,为各级医院、养老机构、医药公司、保险公司、企事业单位搭建了互联网医疗的桥梁。”韩晔说。

活动现场

在2019中国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论坛及两大分论坛讨论中,嘉宾们还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充分交流观点。

大家普遍认为,推进健康服务供给侧改革,需要建设合格的全科医生队伍和科学的分级诊疗制度。把更多患者留在基层就医,只有小部分疑难重症转到大医院就诊。推进健康服务供给侧改革,也需要更好实现大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均衡。大量聚集在大城市大医院的优质医疗人才、技术,亟待下沉基层。

圆桌论坛环节

为挖掘、总结、提炼、推广各地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典型经验,推动现代医院管理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挖掘优秀典型的示范推广作用,活动还颁发了医疗扶贫榜样奖、科技兴院奖、人文医院奖、成就奖等奖项。(欧阳易佳)

(责编:刘卿、李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