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糖不稳更易口腔溃疡 记住5点完美避免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陈世波

2018年10月25日16:3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门诊中,有糖友咨询总是口腔上火,并且反复发生口腔溃疡,不知道是不是和糖尿病有关。

  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任何人都有可能会出现口腔溃疡,并不是糖尿病患者独有的。

  但是,糖尿病患者特殊的内环境状态会导致出现口腔溃疡的反复出现,而且愈合较慢,血糖不稳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究其原因,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口腔黏膜葡萄糖过多,为细菌的滋生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糖尿病患者伴发口腔溃疡,治疗的前提是稳定血糖。临床表明,在血糖达标的基础上再进行针对口腔溃疡的治疗,效果会更快更好。

  常发口腔溃疡者,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要减少对溃疡的刺激,尽量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咖喱等。

  第二,要注意营养,匀衡饮食,在坚持每天食用一定量的鱼、肉等荤菜外,还必须多吃新鲜蔬菜瓜果,补充各种营养物质。

  第三,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鸡蛋等,在溃疡发作期还要注意少食多餐、进半流质,以方便进食,千万不要因为怕痛而少吃甚至不吃。

  第四,每次进食后,要养成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

  第五,对某些容易引起口腔溃疡发作的“发物”要忌口,常见的“发物”包括各种笋(冬笋、毛笋、竹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蟹等。但不是每个人对每种“发物”都敏感,所以糖尿病患者还应该自己从个人食谱中寻找出自己的“发物”,来加以忌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