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前不宜吃八类药

2018年09月17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关于服药,很多人只想到应该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其实不光吃饭,运动也和药物关系密切。从整体上讲,服药后,药物在体内溶解和吸收的过程,大约需要0.5~1小时。服药后马上运动,血液会大量流向运动部位,肠胃内血流变少,药物吸收缓慢或不彻底,从而导致药效不佳。某些药物服用后立刻运动,还可能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比如以下8类药:

1.服用感冒药后运动,心脑血管风险增大。运动不仅不利于感冒康复,还可能诱发一些心脑血管问题,尤其是一些长期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心脏病风险会提高。名称里带“麻”字的药品含有伪麻黄碱,如“美扑伪麻片”,会影响人体的排汗和散热功能,气温高时尤其要注意。此外伪麻黄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且服用剂量越大,中枢兴奋作用也越强,心悸、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也会随之增加,从而增大运动时猝死的风险。

2.服用降压药后运动,会导致脱水、疲劳或晕厥。运动时,人体需要更多的血液供给组织及大脑,否则容易引发昏厥。服用降压药后,短时间内运动有可能抑制正常的血压上升,阻断额外的血液供给,更容易导致昏厥。许多降压药本身还有利尿作用,服用这类降压药后又剧烈运动,很容易造成脱水,体内电解质失衡。洛尔类降压药如普萘洛尔等,会降低心率、血压和心脏排血量,让人在锻炼过程中感觉疲劳、行动迟缓和呼吸不畅,从而给运动造成风险。

3.服用降脂药后剧烈运动,会诱发急性肾衰。这里指的运动都是剧烈运动,降脂药可能会在这种情况下诱发横纹肌溶解,从而导致急性肾衰。服用他汀类降脂药后运动,某些情况下还可能引起肌肉疼痛,有时还伴随肌酸激酶升高,使肌肉携氧量下降。

4.服用某些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后剧烈活动,导致低血糖。剧烈运动会使血液循环加速,使降糖药吸收过快,从而出现低血糖症状。尤其是注射速效胰岛素后剧烈运动,更易如此。

5.服抗过敏药后运动会诱发中暑。抗过敏药会让身体发热,如果气温高时服用抗过敏药,之后又去剧烈运动,很容易出现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从而发生中暑。

6.服用布洛芬等抗炎药物后运动,伤害胃肠道。这类药物虽能抑制运动带来的疼痛感,却易对胃壁造成伤害,服药后马上运动可能加重胃肠道反应,因而增高其他感染的风险。另外,它在缓解疼痛时可能掩盖症状,增大运动受伤的风险。

7.服环丙沙星后运动,诱发肌腱受损。环丙沙星是抗生素,常用来治疗尿道感染、沙门氏菌或弯曲杆菌等引起的食物中毒。研究表明,环丙沙星会弱化人体的肌腱,服用后从事紧张激烈运动或搬运重物时,易导致肌腱受损。

8.服胃痛药运动,增加运动风险。硫酸阿托品、山莨菪碱、甲氧氯普胺等,常用于治疗胃肠绞痛。这些药可能会引起口干和困倦,让人在运动时无法集中精力,从而增大损伤风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