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压药还能治脱发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药学部博士 牛一民

2018年09月13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上,有一种用于治疗重度、顽固性高血压的药物叫米诺地尔,它具有强烈的扩张血管作用,在降血压的同时,人们还发现它有一个其他的效用——治疗脱发。

原来,这是米诺地尔的一个临床副反应。临床用药时,医生发现,服米诺地尔超过1个月的患者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多毛症,后来经过研究发现,该药对脱发确实具有明确的治疗效果。米诺地尔可刺激毛囊上皮细胞增殖,同时还能延长毛发生长期、缩短退行期。米诺地尔本身具有舒张血管作用,还可通过扩张毛囊周围血管使得更多的氧气和血液去营养毛囊,从而促进毛发生长。米诺地尔还可增加钾离子的通透性,阻止钙离子流入细胞内,使细胞中钙离子浓度下降,减少了表皮生长因子对毛发生长的抑制。

临床上,用于脱发的米诺地尔有2%和5%两种浓度的搽剂,一般建议先从2%浓度开始使用,比较严重的脱发可以考虑直接使用5%,女性只建议使用2%,一般在用药6周后开始有较明显改变。它不仅可以促进毛发的纵向生长,也可使毛发增粗。米诺地尔的适用范围也较广泛,不但可以治疗雄激素源性脱发,对斑秃、原发性三角形脱发、化疗引起的脱发等也具有一定的效果。米诺地尔也可用作手术植发辅助用药,在术前使用,可以通过促进毛发生长,达到减少植发面积的目的;或在术后使用,可增强并维护手术植发的效果。

米诺地尔的治疗效果并非一蹴而就,要长期坚持用药才能实现明显的毛发生长,停药数月后会出现反弹现象。停药后是否会复脱,关键要看脱发类型,要了解自己的脱发类型,根据医生指导的剂量和时间用药,对于特定原因的脱发,还要结合其他药物一起使用。米诺地尔平均见效时间约80~120天,因此不能短暂用药之后停药。

使用该药前,应保持头皮湿润,可有效降低米诺地尔使用时的油腻感。其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药物过敏反应,主要是由于试剂中含有丙二醇,具有一定的致敏性,通常表现为局部的瘙痒和红肿等,出现过敏反应后及时停止用药,短期内即可恢复正常。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