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种降压药 最适合你

张 芳

2018年09月03日07: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中南大学高血压病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张国刚

血压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血管壁的压力,也是推动血液流动的动力。血压升高是一种症状,比如人在看恐怖片时因情绪紧张或激动,可能会使血压升高;在剧烈运动后心跳加速,血压也可能升高。在静息情况下,连续3次不同时间测得血压值高于140/90毫米汞柱,则可诊断为高血压。

高血压是由心输出量和外周阻力两个基本因素决定的。心输出量与心率、血容量、回心血量、心脏舒缩功能等有关;外周阻力则与血管口径、血管壁弹性、血液黏度等有关。绝大部分患者是由于年龄增加,血管壁弹性减弱、阻力增加而引起血压升高的。

降压药就是通过作用于影响血压的上述因素,而发挥降血压效能的。

临床中,形形色色的降压药可真不少。遵医嘱服药是最重要的准则,但生活中常有些高血压患者会相互交流经验,把适合自己的降压药推荐给病友。要知道降压药区别很大,不能说哪一款降压药是最好的,只能说用最适合的药物。本期我们就邀请专家,对最常用的5种降压药做一个详解。▲

利尿剂 低压高的人首选

代表药物:氢氯噻嗪、吲达帕胺

作用机制:很多人都知道,吃盐过多与高血压的发生密切相关。这是因为,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人体内钠离子与氯离子增多,会导致渗透压变化,引起水钠潴留,血容量增加,进而影响到血压。利尿剂通过增加肾脏对水、钠的排出,使血容量降低,从而达到降压目的。此外,长期应用利尿剂,还可以降低血管对收缩血管物质的反应性,降低外周血管阻力,最终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优点:起效较平稳、缓慢,持续时间相对长,适合血容量较高的高血压患者,尤其对老年人单纯收缩压高的患者较为适用。利尿剂是使用最早、最常用的一线降压药,可单用于治疗轻中度高血压患者。

副作用:1.低钾血症,这是利尿剂最严重的副作用之一,患者可表现为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2.高脂血症,利尿剂可引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升高;3.高血糖,噻嗪类利尿剂可抑制胰岛素分泌,干扰糖代谢,使血糖升高;4.高尿酸血症,噻嗪类利尿剂能引起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影响肾功能。

禁忌人群:高血糖、高血脂、痛风及肾功能不全者均不宜使用。▲

地平类 适宜有合并症的人

代表药物:地平类,如硝苯地平、氨氯地平、尼莫地平等。

作用机制:在心肌和血管壁平滑肌细胞膜上都有钙离子通道,它像一扇大门一样控制钙离子的出入。如果细胞外的钙离子向内流入细胞,就会引起细胞的收缩,使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顾名思义,钙通道阻滞剂就是作用于钙离子通道,阻止钙离子进入细胞内,从而松弛血管平滑肌,减小外周阻力,降低血压。

优点:降压迅速,其疗效及幅度相对较强。世界范围内的试验中,钙通道阻滞剂对亚洲人群的降压幅度大于整体人群。由于其所诱发的糖尿病发生率相对更低,也不影响肾功能及脂质代谢,尤其适用于合并其他慢性病的老年高血压者,以及心脑肾损害的高血压患者,如伴稳定型心绞痛、冠状动脉或颈动脉粥样硬化及周围血管病的患者。

副作用:由于能够扩张全身血管,服用钙通道阻滞剂后可能会出现头疼、面部潮红、眩晕、踝部水肿及牙龈增生,部分人还会有胃肠反应。血管扩张后,血压下降明显,可能造成低血压,也可能因交感神经反射性兴奋增高,导致心率加快。但据统计,对于不良反应,96%的患者可以耐受,只有4%的患者因不良反应而停药。

禁忌人群:对钙通道阻滞剂过敏者,严重主动脉狭窄者,浮肿的患者,心源性休克患者,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心衰患者急性心肌梗死发作4周内的患者,均不适宜使用钙通道阻滞剂。▲

洛尔类 既降压又治心绞痛

代表药物:美托洛尔、普萘洛尔、比索洛尔等。

作用机制:心肌细胞上带有β受体,当这一受体被激活,就会导致心跳加快、心脏传导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进而使得心输出量增加,血压升高。β受体阻滞剂就是要抑制该受体的活性,改善心脏舒张功能,使心率减慢,降低心输出量,发挥有效降压作用。

优点:既可治疗高血压,又可治疗心绞痛,特别是心肌梗死患者服用此药,可预防再梗死。对舒张压的降低比收缩压更明显,因此,适合于治疗单纯舒张压高的高血压病人。年轻人心输出量较大,用药后降压效果更明显。

副作用:由于呼吸系统内也存在β受体,所以伴有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服用此药,可能会诱发病情,出现呼吸困难。虽然糖尿病不是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禁忌证,但它会增加胰岛素抵抗,还可能掩盖低血糖导致的心率变快反应,延长降糖治疗中的低血糖恢复时间,使用时应同服选择性阻断β1受体的药物。

禁忌人群:心跳过缓者,如心跳低于60次/分;急性心力衰竭者;支气管哮喘者;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者;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及外周血管病患者禁用。血糖不稳或者经常出现低血糖反应的患者慎用。▲

沙坦类 适应证最广泛

代表药物:氯沙坦、缬沙坦等。

作用机制: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的降压原理与ACEI相似。不同之处在于,ARB通过阻断血管紧张素与受体的结合,舒张血管,达到降压目的。

优点:起效缓慢、持久、稳定,对各种程度的高血压均有一定的降压作用,适宜伴有心衰、左室肥大、心肌梗死后、糖尿病肾病蛋白尿等合并症的高血压患者,且不引起咳嗽反应,可与大多数降压药合用。ARB是不耐受ACEI高血压患者的首选。

副作用:可导致头晕、眩晕、体位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

禁忌人群:因此药会引起头晕,所以妊娠期高血压及哺乳期女性患者、严重肾功能不全者、驾驶员及进行高空作业的人慎用。▲

普利类 更利于糖友降压

代表药物: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

作用机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抑制血管紧张素II转换酶,降低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活性,减少血管紧张素II的生成,放松血管,最终发挥降压作用。此外,血管紧张素II有抗利尿作用,减少其生成,还能促进水钠排出,起到降压作用。

优点:有试验表明,ACEI可用来控制1型、2型糖尿病人的高血压,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此外,ACEI可以扩张肾小动脉,帮助肾小球“减压”,减轻蛋白尿。较适宜肥胖、患有糖尿病及心脏、肾脏靶器官受损的高血压患者。

副作用:在中国,患者服用ACEI后,出现刺激性干咳的几率较高,发生率可达20%,应用常规的镇咳药物不能缓解。如患者能耐受,可坚持用药,若症状较重,需停药。部分人长期服用依那普利和赖诺普利等ACEI类药,可能引起黄疸,可表现为皮肤、眼球发黄,还可表现为乏力、肝区疼痛等症状。

禁忌人群:妊娠及哺乳期妇女、肾动脉狭窄、用药后出现严重刺激性干咳和血管性水肿的患者禁用;肌酐超过3毫克/分升时,慎用。▲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