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警惕耳垂折痕!专家警告称这是心肌梗塞的高危征兆

2018年08月28日08:3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若能细心观察耳朵变化,也许能趁早救回一命!据美国“侨报纽约网”8月26日报道,一位心脏专科医师表示,临床经验发现,来装支架的患者大多耳垂出现折痕,而这正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险征兆!

  据报道,台湾地区彰化县员荣医体系心脏内科主任陈裕峰说,急性心梗塞病例在其服务医院约占一成多。医生帮心梗塞患者装支架时会顺便观察患者的耳垂,结果发现大多患者有斜线折痕。虽然心梗塞患者并非必然出现斜线折痕,但此现象与心肌梗塞有高度关连性。

  陈裕峰解释,心脏冠状动脉硬化时,会导致体内供血不足,这时耳垂组织萎缩,慢慢出现一条由外往内、由下往上的凹陷线条,医学上称作“冠心沟”,如果脏冠状动脉硬化愈严重,此折痕就愈趋明显。

  耳垂出现折痕是心肌梗塞的一大警讯,却往往被身体健壮者所轻忽。彰化县一位58岁名律师,平时注重养生运动,但一次出门骑自行车晨运的过程中,突然心绞痛而停车想休息,不料才蹲下一分钟就陷入昏迷,送医到院前就无呼吸心跳,最终撒手人寰。

  前去勘验其死因的法医说:“陈律师的两个耳垂都有明显的折痕,根据经验判断,就是心肌梗塞。”他指出,英国有名的Lancet杂志上世纪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心脏或心血管功能不佳的人,长期缺氧反映最明显的部位就是耳垂,缺氧愈严重,折痕愈深愈明显。(周思敏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