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假宅在家?喷嚏不断涕泪流?曝光“潜伏者”,远离过敏原!

陈映平 宋莉萍

2018年08月08日10:55 来源:羊城晚报

暑假学生们更热衷于宅在家中,以“叹着空调看电视、聊天或打游戏”为幸福时光。殊不知,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这其中与吸入性过敏原有较大关系。广东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凯介绍道:“除了尘螨,家居环境中还有蟑螂、霉菌、一些花草及宠物皮毛皮屑等。如果出现鼻痒喷嚏、流鼻涕、鼻塞、反复咳嗽或皮肤瘙痒等症状,要当心是不是过敏原在作祟。”

尘螨

包括尘螨和粉尘螨,布料沙发、玩偶、地毯、窗帘等棉质家纺,是滋生尘螨的温床。其排泄物和尸体是主要的过敏原来源。

对策:螨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可通过降低室内相对湿度、经常清洗床上用品及空调滤网、使用包装套保存太阳晒过的纺织品、避免使用地毯和厚重的窗帘以及卧室内少摆放布偶等可以减少对尘螨的暴露;使用真空吸尘器对于尘螨的清理也有一定的帮助。

蟑螂

食物残渣掉落到地面、沙发角落及炊具的下面,可能成为蟑螂家族的“口粮”。

对策:需勤洗餐具;最好采用木质、金属或陶瓷等易于清洁的厨房器具;未吃完的食物要及时放到冰箱内;定期打扫房间内各个卫生“死角”;所有食物垃圾倒在密封的垃圾容器中并及时清理;发现环境中有蟑螂,可用蟑螂屋、蟑螂药等消灭蟑螂。

霉菌

盛夏季节,气温高,雨水多,空气潮湿,环境中四处漂浮着霉菌孢子,一旦被体质敏感的人吸入鼻腔,就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霉菌主要藏身在家居的潮湿区,例如浴室、马桶周围、洗衣机内槽、保存不当的食物、键盘及遥控器的按键间隙等。

对策:定期彻底清理洗衣机内槽;定期清洗马桶及周围,保持潮湿区的充分通风;合理保存食物,防止霉变;平时可使用保护套避免汗液的黏附,注意定期清洁。

花草

城里人喜欢将花草“请进”居室,但开着空调玩了一天游戏后突然鼻痒喷嚏连连,皮肤起红疹,就要当心是对花草过敏了。

对策:居室里不要摆放容易导致过敏的开花植物,如百合等。洋绣球、天竺葵等观赏植物也有接触后引发过敏的报道,因此,对于过敏体质者,尽量不去触摸。(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