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半麻?全麻?麻醉专家这样说

米卫东

2018年08月06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为了更好地苏醒!聆听权威麻醉之声

麻醉可笼统地分成老百姓经常说的“全麻”和“半麻”。全麻是让病人在术中处于睡眠状态,病人进入手术室,扎静脉点滴,麻醉医师给病人推注静脉麻醉药或者是通过面罩吸入麻醉药物,使病人迅速睡着,术中麻醉医师必须维持这样的睡眠状态。另外一种麻醉方法是“半麻”,就是应用局部麻醉药物使病人手术部位局部疼痛和感觉消失,从而可以接受手术。

现在做的比较多的是超声定位技术,例如手术局部的神经就好比传导电流的电线一样,通过超声将局部的神经找到,把这个“电线”精确阻断,也算“半麻”的一种。“半麻”状态的病人意识是存在的,而全麻病人的意识是完全消失的。“半麻”状态下,麻醉医生可以给镇静药物,但是仍可以叫醒病人对话。“半麻”细分也有很多项目,比如将局麻药物注射到椎管内或者注射到神经附近,让神经支配区域的疼痛消失。

手术选择具体麻醉的时候,老百姓关心如何选择麻醉方式。第一,选择麻醉方式要看实施手术的需求。有的手术必须全身麻醉才能满足手术的需要,这是麻醉方法选择的首要前提。

第二,比较优劣。有的手术全身麻醉能满足手术的需求,同时“半麻”或者是神经阻滞也能满足,麻醉医师需衡量哪种麻醉方法对病人更有利、更舒适、更安全,更容易实施,这是另外一个选择的角度。

第三,病人意愿也很重要。麻醉医师在术前访视病人,和病人交谈,了解病史、麻醉过敏等情况,同时进行麻醉方法的选择。如果有两种以上的方法选择时,应告知病人这些麻醉方法是什么样的状态以及如何实施,以便病人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

相关链接:

麻醉大揭秘:为什么麻醉医师术前要跟你当面聊?

3岁以上麻醉不影响智力 不存在“一麻傻三年” 之说

专家简介:

米卫东,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军麻醉与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擅长:临床麻醉的医疗和研究工作,技术特色包括老年及创伤危重病人的麻醉管理。

(责编:高奕楠、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