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温天心绞痛  按这两个穴位能保命吗?

翁淑贤、伍仞、周洁莹 许钰敏

2018年08月05日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庄礼兴教授、心血管科副教授彭锐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沈宏友、心血管病科赵益业主任中医师

高温天气持续,心血管病又进入高发期。有街坊在朋友圈互相提醒:如果突然感到心悸、心绞痛、胸口憋闷,特别不舒服,而身边又没有带备用药,请马上用手指按压这两个穴位:内关穴和鱼际穴,它可是心脏病患者的关键保命穴。

这招在心绞痛发作时真能“保命”吗?日常保健如何找准穴位有效按压?除此之外,高温天要避开哪些伤身更“伤心”的因素?不妨跟专家一起来学一学。

专家:按内关穴确实可缓解心绞痛

“这种提醒有一定的道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主任庄礼兴教授解释说,这两个穴位中的内关穴确实是心包经穴位,属于手厥阴心包经。一般遇到心绞痛或心肌缺血,可以针刺、按压内关穴,有助减轻症状。而另一个穴位——鱼际穴则是手太阴肺经的穴位,他建议,如果出现跟肺有关的不适症状,如咳嗽、发热胸闷、呼吸不畅,按压鱼际穴有助缓解。

不过,庄礼兴坦言,临床上对心绞痛、心肌梗塞的患者,同时针刺或按压其内关穴和外关穴,比起选其内关穴+鱼际穴的止痛效果要更好。

“但一定要记住,如果心肌缺血引起严重的心绞痛,还是要尽快拨打120以免延误抢救。”他再三提醒,按压内关穴+外关穴只能起到帮助缓解心绞痛的作用,不可盲目当作救命的“绝招”来用。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赵益业主任中医师也表示,突然感到心悸、心绞痛、胸口憋闷,临时手指按压内关穴和鱼际穴确实有缓解症状的效果,但要谨记及时寻找身边人帮助,最好找到硝酸甘油或救心丹舌下含服,如不能缓解,则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而在日常防治中,心脏病患者如果能结合心电图检查结果来选穴位可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庄礼兴举例说:比如心肌缺血、心绞痛患者如果出现胸闷、心绞痛,可按压内关穴;如果心肌缺血没有疼痛症状,也可按压内关穴做日常保健。但若心电图提示有心率失常、早博的,则建议选择按压手少阴心经的神门穴助缓解。

穴位怎么找 快来学一学

内外关穴

内关穴位于掌心面前臂正中,腕横纹直上两寸,大约从腕横纹往手腕方向三横指处的中间点;而外关穴位于掌背面,位置刚好跟内关穴相对应。

神门穴

神门穴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鱼际穴

属手太阴肺经,位于第1掌骨中点桡侧,赤白肉际处。

按压提示

力度:如果用于辅助止痛,力度要够大、按压穴位要够深,以按压后局部有酸、痛、麻的感觉为宜;如果只作日常保健,力度可以轻些。

频率:每次按压相关穴位20~30秒,松开后重新再按。如果用于治疗,可从发病起一直反复按到症状缓解;如果用于日常保健,可每天反复按压相关穴位5~10分钟。

身体不适 不同人群应对方法各异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沈宏友提醒,高温天气下,平时有心绞痛的病人,应尽量避开中午前后外出活动,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片或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及时补充水分,出现症状时及时在避阴处休息,胸闷不缓解及时服用药物同时呼叫120。

如果是既往有冠心病的中老年患者,应考虑为心绞痛或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可能,需立刻停止运动,最好就地采取半卧位休息,松解紧身衣物,让周围的人立刻联系急救中心或附近的医院,一般病人在停止活动后疼痛会有所缓解。

如果患者是青少年,既往没有心绞痛病史,应结合其他表现,如有过度出汗、体温升高等表现考虑中暑可能,需停止活动并在阴凉、通风处休息,松解紧身衣物,适当补水,如30分钟没有缓解,应联系急救中心进行救助。

需要提醒的是,任何年龄患者,如既往有肺部疾病史,活动后出现胸闷、胸痛,伴呼吸困难、咳嗽,要特别考虑自发性气胸可能,处理办法依然是立即休息,同时联系医疗急救人员处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