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口干程度可预测

2018年07月30日07:47 来源:健康报网

  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慧撰写的论文《根据每日验证CT的影像组学特征变化早期预测头颈部肿瘤放射性口干症的严重程度》近日发表在《国际放射肿瘤学、生物学、物理学杂志》上。

  临床上,80%以上的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会落下后遗症,比如口干、张口困难以及一系列口腔黏膜、唾液腺的急性反应,有的甚至会伴随终生。如果能够早期预测患者后期口干的情况,并及时调整放疗方案,或者早期干预腮腺功能是不是可以减少放疗后口干程度。2016年,吴慧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放射治疗中心做访问学者,她把这个问题在一次放疗科研小组会议上提了出来,并阐述自己的科研思路,得到放疗中心主任、美国著名头颈部肿瘤放疗专家Dr.Christopher Schultz和放射肿瘤物理学专家Dr.X.Allen Li的赞同,并成立以吴慧为主的科研小组,开始随访患者、翻阅病历,了解患者每周口干程度并根据RTOG进行分级,研究患者每天放疗中的验证CT图像,分析其影像组学特征变化,并分析肿瘤和腮腺体积的变化,并成功建立预测囗干症级别的数学模型。该模型可以在放疗第4周预测出患者放疗结束乃至后期口干的严重程度(级别),及时帮助医生调整放疗方案,提早使用药物干预严重的口干。

  吴慧在验证预测数学模型的准确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分别从美国威斯康星肿瘤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分别选取20例头颈部肿瘤患者来验证,准确率均达90%以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