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听听他们的故事 告诉你为何患哮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汤葳

2018年07月19日07:58 来源:健康报网

“我今年10岁,听妈妈说,我出生的时候就有奶癣,后来鼻子也老是容易鼻塞流鼻涕。现在我老是觉得跑步后、晚上睡觉时容易胸口发闷。”

——儿童哮喘往往与过敏体质有关,出生的时候皮肤过敏,生长发育中的鼻炎症状等,这些都预示孩子存在过敏体质。

“我30岁了,在上海工作真心累,经常加班加点,单位最近又装修,开始只是觉得一闻到新办公室的味道就不舒服,现在感冒都一个多月了,天天咳嗽,有时候还会感觉喘不上气。”

——青年起病的哮喘,与环境刺激物的暴露往往存在密切关系,尤其是过敏体质者,病毒感染后呼吸道免疫力降低,很容易诱发哮喘或者咳嗽变异性哮喘。

“我今年60岁了,岁数大了容易感冒,气管炎。可是最近的气管炎时好时坏,咳嗽老是断不了根,拍片子说是慢性炎症,还有小结节。吃了很多消炎药不见好,而且越来越喘不上气了。”

——老年性哮喘,往往与呼吸道抗感染免疫功能下降有关。反复的呼吸道细菌和病毒感染,导致了肺部的慢性炎症,慢性炎症又增加了呼吸道的敏感。所以,老年性哮喘往往就是感染和喘息交织。

哮喘的发生取决于内因与外因两方面,内因为患者本身的遗传因素,外因为环境因素。具有哮喘或过敏家族史者患哮喘的几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大部分患者都是在孩提时代或青年期开始患病,当然亦有少部分在中年或老年才开始发病。

存在易感因素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展为哮喘,一个人是否会患哮喘,特异体质的内因和环境因素的外因起决定作用。春秋季节的花粉、霉菌,家居环境中的灰尘都是引起哮喘的因素;还有一些强刺激气味的环境,如装修后的家居,以及近年来在我国各地都存在的雾霾天气等,都会诱发哮喘的发病和急性加重。呼吸道细菌或病毒感染后破坏了呼吸道的表面保护黏膜层,也是很常见的哮喘诱发因素。用一句话来总结,那就是合适的人碰到了合适的环境。

当然,无论何种类型的哮喘,认识到哮喘是慢性病,规范治疗,掌握哮喘中常见的问题和对策,任何一种类型的哮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