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降压药漏服不用补

2018年07月09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慢性常见病,需长期口服药物缓解病情。但老年人常忘记服药,很多人因此担心漏服会加重疾病,不知所措。其实,不同种类或剂型的药物其药理作用不同,需要根据自己吃的药物选择合适的补救措施,但有些降压药偶尔漏服一次不用补,具体包括以下3种。

氨氯地平,为中等疗效降压药物,小于160/100毫米汞柱者应用此药都可将血压降至正常范围。氨氯地平常用剂量为5毫克,每日一次,通常在晨起服用,不受食物影响,因此可在饭前或饭后半小时应用。本药进入人体后起效时间为6~12小时,大约1天半到2天可代谢完全、排出体外。该药降压效应缓慢但持久,一般需连续用药4~8周达最大降压效应。临床研究显示,偶尔漏服一次氨氯地平,25~48小时以内的降压效应与不漏服无差异。

培哚普利,适用于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的患者,也是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肾功能异常患者的首选药物。该药起始剂量为4毫克,每日一次,最大日剂量为8毫克。食物对该药的药效作用影响极大,因此应每天清晨餐前半小时服用。该药的代谢时间为17个小时,降压作用也较为持久,可维持24~48小时,偶尔漏服一次对病人的血压影响不大。

替米沙坦,一般用于不能耐受培哚普利的患者。该药初始剂量为每日40毫克,最大日剂量为80毫克。本药起效迅速,进入人体30分钟至1小时就可降低血压,消除时间约20小时。本药也属药效持久型,4~8周达最大降压效应。研究显示,替米沙坦降压效应超过24小时,对患者服药后第2天的血压也有良好的控制作用。漏服该药,血压水平会在数天内恢复到治疗前的水平,但不会骤然升高。

以上3种药物漏服后不用补服或第二天加量服用,过度服药反而会导致患者血压降低、诱发脑卒中等。不过,如果发现漏服药物后确有血压增高,应及时服用降压药。▲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