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小学生慢病防控医教协同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2018年06月29日1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8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导,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联合《健康报》社、《学生健康报》共同主办的“中国中小学生慢病防控医教协同行动计划”启动会在北京儿童医院召开。该计划旨在推动各地中小学校与儿科医疗机构之间建立起中小学生慢病防控的“闭环”,通过医教协同,共同遏制中小学生肥胖及慢病上升趋势。

实现慢病防治窗口“前移”和“下移”,从儿童时期开始监测和干预是根本策略。据北京市儿童成人慢性病防治办公室主任米杰教授介绍,目前,北京市中小学生的慢病筛查、建档和健康指导等工作主要由教育部门来实施,而医疗技术标准的制定及慢性病诊治等工作则主要由医疗部门来承担。该计划启动后,中小学生慢病防控将实现从筛查、诊断、治疗到管理的全面干预“闭环”,实现从学校到医院、从医院回到学校的无缝对接。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覆盖北京各区的18家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成员医院将率先为全市中小学慢病儿童开通医学干预的绿色通道,开展针对各区卫生保健所、中小学校校医等教育领域相关人士的慢病防控知识培训。

同时,该计划将以北京为起点,逐步推向全国,联合全国医、教同道共同制定中小学生慢性病防控技术方案,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慢性病防治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真正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邓睿)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