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激素眼药水最多用四周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药师 曾慧琳

2018年06月29日10: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每天面对手机、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出现眼干、眼涩、红痒等不适症状的情况也越来越多。很多人常会随意购买眼药水来缓解症状,但有些眼药水,比如激素类的,不能长期使用,一般连用不能超过4周。若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青光眼,甚至造成视力损伤后不可恢复的后果。

激素类眼药水,通过看主要成分即可判别,它们一般带“松”或者“龙”字,例如可的松、倍他米松、泼尼松龙、地塞米松、氟甲松龙、氟米龙等。激素类眼药水具有抗炎、抗过敏、止痒及减轻结膜充血等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眼科炎症。使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擅自购买使用。出现眼干、眼涩、红痒等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去看医生,根据医生的指导来用药。

2.严格控制使用次数及使用时间。使用激素类眼药水要严格掌握适应证,选择最低有效浓度、不良反应最小的药物,严格控制使用次数及时间,一般使用2周,最多不超过4周。

3.定期复查监测眼压。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水可能会使眼压升高,从而导致青光眼,表现为视力下降、视野缺损、视神经损害等。若用药超过2周,应在眼科医生的指导和监测下使用,最好每周能检测一次眼压,一旦发现眼压升高则应立即停药,改用其他类型药物。

4.激素高敏感者须慎用。激素高敏感者包括高眼压或青光眼患者、有青光眼家族史者、高度近视眼患者、糖尿病患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疾病患者,这些患者均须慎用激素类眼药水。若必须使用时,应选择角膜通透性差的低浓度氟米龙、可的松、氢化可的松等。

因用药引起眼压增高及青光眼时,一般首选停药,无需特殊治疗,如果眼压仍然偏高,可局部使用降眼压药物,其症状绝大多数可在停药一个月内逐渐消除。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