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疫情期间青光眼患者的自我管理

2020年02月25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青光眼等慢性眼病患者数量的增多,慢性眼病逐渐引起大众的关注。青光眼作为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进行性、致盲性疾病,已成为全球导致失明的第二大病因。

新冠肺炎的感染疫情时刻牵动着大众关注,随着疫情的发展,新冠疫情对患者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在病情本身,五官科疾病也需要正确的防护建议,针对青光眼患者在此期间应该如何进行自我管理,2020年2月26日(周三)13:00-14: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王宁利进行视频直播,与您探讨疫情期间青光眼患者的自我管理。

专家介绍

王宁利,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国家眼科诊断与治疗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国际眼科学院院士,亚太眼科学会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世界青光眼协会理事会成员,国际眼科理事会董事会成员,亚太青光眼协会董事会成员,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

从事眼科临床与科研工作35年,是中央保健会诊专家。五次入选Elsevier高引学者榜,在国际上荣获亚太眼科学会高级成就奖,亚太青光眼学会亚太奖,中美眼科学会金苹果奖、世界青光眼学会高级临床科学家奖。

擅长

主要致力于青光眼、白内障、屈光及遗传眼病等方面的基础和临床研究。研发了房水流出通路重建手术,解决了传统手术高并发症、高医源性盲的难题。阐明国人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闭青)房角关闭机制,研发关键设备,降低了闭青致盲率。发现低颅压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开青)视神经损害的重要原因,改变相关临床实践。


青光眼患者必须了解的禁忌有哪些?

由于青光眼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预防和治疗等内容相对于其他眼疾而言比较复杂,故意多掌握并能使用一些科学的知识和方法,或可是预防和抑制青光眼的关键。

禁忌一:“牛饮”

青光眼患者对水的负荷能力比正常人弱得多。正常人一口气喝500毫升水,眼压可能只会上升3—5毫米汞柱,但青光眼患者可能会上升6—8毫米汞柱。如果青光眼患者长期“牛饮”,也就是经常一口气喝两三百毫升以上的水,那么患者每天的眼压负担会很重,会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所以,青光眼患者不能一次进大量水,正确的做法是少量多次。

禁忌二:拒绝运动

在日常生活中,青光眼患者应该每天都参加一些适量的、有效的有氧运动。运动可以使人体内血液发生重新分布,流入肌肉组织的血液增加,而流入分泌房水的睫状体的血液减少。同时,运动导致人体显性或者隐性出汗,使血液渗透压增高处于一种“浓缩”状态。因此,运动有利于降低眼压。一般有氧运动可使眼压下降3—5毫米汞柱,且维持1—2小时。

禁忌三:黑暗环境

青光眼患者应避免长时间停留在黑暗环境中看电影、电视或长时间持续读写,中间应该休息一会儿;夜间读写,应有充足明亮的照明,避免光线暗弱的环境,使眼睛处于放松休息的状态。因为在黑暗的环境中,瞳孔会扩大,使眼压升高。看电视时,应在室内开一盏小灯,使室内不至于太暗,且观看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由于暗环境而激发青光眼的发作。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观看。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可下载App观看,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观看。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