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菖蒲熏洗 止瘙痒

2018年06月29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皮肤瘙痒一般是指没有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皮肤病。它在临床上常表现为痒,且痒处有抓痕、血痂,好发于四肢,睡前加重,多见于过度紧张者、老年人、孕妇,以及患糖尿病、肾病、肝病者。北方冬季室内干燥、气温高,加上人们活动减少,也容易高发。

皮肤瘙痒在中医里属“痒风”范畴,《诸病源候论》认为此病由外受风邪,“血气相搏,而俱往来于皮肤之间”所致,所以治疗上当以疏风止痒、养血润燥为主。瘙痒较重者可用水菖蒲煎液外洗:取水菖蒲200克(鲜品加倍),加水2升,煎沸10分钟左右,然后滤取药液,待稍凉时,反复熏洗(也可用纱布蘸取药液涂擦患处),每次15分钟,熏后不要冲洗,一般1~2天即可止痒。水菖蒲能除湿健脾、杀虫止痒,对细菌感染、过敏、疥疮等引起的皮肤瘙痒效果比较明显。其他病因引起的瘙痒还应及时就医,谨慎用药。

皮肤瘙痒难耐时,要避免用搔抓、摩擦及热水烫洗等方法止痒。保持生活规律,衣着松软,内衣最好选用刺激性小的棉织品,不要沐浴过勤。避免饮酒、喝浓茶及食用辣椒、胡椒及芥末等辛辣刺激食品。精神紧张及情绪不安的患者应注意休息,尽量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