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脂肪肝,可以逆转

2018年06月27日11: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高冀蓉

如今,单位体检中,脂肪肝的检出率特别高,30~40岁的城市白领更成为脂肪肝“光顾”的重点人群。很多人认为,脂肪肝只是小事情,不是病。其实,脂肪肝早已成为临床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如果放任不管,很可能不断恶化,它有一个演变发展的过程: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所以,必须给我们的肝脏减减肥!

脂肪肝越来越多

简单地说,脂肪肝是肝细胞内异常蓄积增多的脂质,主要是甘油三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还与2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及其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已发展成为公共健康问题。由于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摄入越来越多,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运动却越来越少,使得脂肪肝的发生率明显增加。

脂肪肝多为隐匿性起病,因此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严重者可能出现类似肝炎的表现,比如肝区或右上腹隐痛、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所以,必须定期体检,监测病情的发展变化,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必须及时就医,进行规范治疗。

两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不会光顾瘦人。肥胖人群中有60%~90%有患脂肪肝的可能,但肥胖只是得脂肪肝的风险因素之一。出现脂肪肝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胰岛素抵抗、遗传代谢等。还有一些“瘦子”内脏脂肪沉积过多,也会出现脂肪肝。特别消瘦的人或短期内快速减肥的人,会出现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影响肝脏的脂肪代谢,也会发生脂肪肝。

误区二:吃素就不会患脂肪肝。有的人选择吃素,但素食的营养成分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不能满足身体机能的需要,使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而沉淀在肝脏中,从而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可见,均衡饮食非常重要。

做到以下几点,消除脂肪肝

培养健康的生活行为。保证每天三餐正常、规律,不吃零食;每天必须吃早餐;坚持每周2~3次的适量运动;适当的睡眠(每晚7~8个小时);不吸烟;保持适当的体重;不饮酒或少饮酒;心理平衡,懂得自我调适。

管住嘴,学会吃。低热能:不超过标准体重热能要求;低脂肪:烹调方式以蒸、汆、拌、煮为主;高蛋白:尽可能选用一些优质蛋白的食材;高纤维素:适量碳水化合物,选用含糖量低、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多维生素:选用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少盐、忌刺激性调料;食物品种多样化;少喝含糖饮料和果汁。

一日三餐定时限量。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大半饱,避免过量摄食、进食零食(特别是甜食)、吃夜宵等不良习惯,以免扰乱代谢功能,诱发肥胖、糖尿病和脂肪肝。

动起来。根据自身情况,坚持参加中等强度的运动。避免养成久坐少动的习惯,就增加热量消耗而言,能坐就不躺,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能快就不慢。

重视体检。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具体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及肝脏B超等,以早期检出和发现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及其相关疾病,及时采取措施,阻止病情发展。(记者张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