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判断自己的尿失禁属于哪种类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肖云翔

2018年06月26日13: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笑尿了”不好笑!尿失禁的苦恼有何解?

“笑尿了”如今是不少年轻人的口头禅,尴尬的是,有人却因为尿失禁真的笑尿了。我国超过50%的女性受到不同程度尿失禁的困扰,其中以45至55岁为发病高峰,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且压力性尿失禁尤为多见,而主动、及时前去医院就诊的比例却非常低,仅1%左右。

尿失禁在广义上有多种类型,但通常临床上分成四种类型。

第一类是压力性尿失禁,主要原因是中老年女性盆体肌肉松驰,或者做过手术造成的,主要表现就是在腹压增加的情况下,突然的咳嗽或者突然大笑、打喷嚏,或者弯腰提重物,有些严重的情况甚至跑两步,走路走快了,都会出现漏尿的现象,这是压力性尿失禁。

第二类叫做急迫性尿失禁,表现为强烈尿意时的不自主漏尿,很多人看病的时候跟大夫说,尿急憋不住尿,厕所就在边上,紧跑几步,裤子还没有解开,都已经尿出来了。

第三类是混合性尿失禁,很多中老年女性压力性与急迫性尿失禁同时存在,还有充盈性尿失禁,一般是有膀胱潴留梗阻,最常见的原因是老年男性的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把尿道给堵了,膀胱内积尿过多,膀胱压力不断升高而发生不自主漏尿,这种情况最常发生在夜里,睡着以后,如果有充盈性尿失禁,一定要小心,说明膀胱已经胀得很厉害,需要进行处理。

最后一种叫真性尿失禁,又称完全性尿失禁,尿液连续从膀胱中流出,膀胱空虚状态。各种原因导致的神经系统或者由于外伤、手术、先天疾病损伤膀胱颈和尿道括约肌。

专家简介:

肖云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北京尿控学组委员,从事泌尿外科工作20余年。

擅长:骶神经调控疗法治疗间质性膀胱炎、膀胱过度活动症、尿潴留等,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尿动力学及女性尿失禁和泌尿专业相关疾病的检查、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周五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