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蜂蜜入药很常见 遵循医嘱控好量

蜜丸不会升血糖

2018年06月26日10: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王玉英

临床上,中医治疗糖尿病常用的中成药,如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玉泉丸等都属于蜜丸。于是便有糖友疑惑或担心,用中药蜜丸来治疗和调理身体,会不会导致血糖升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玉英教授给出了答案。

王玉英介绍,蜜丸是指药物细粉以经炼制过的蜂蜜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是中医临床中除汤剂以外应用最多的剂型。目前市场上的蜜丸按照丸重可以分为大蜜丸和小蜜丸。丸重超过0.5克的为大蜜丸,一般重3~9克;小于0.5克为小蜜丸。一般来说,蜜丸中蜂蜜与药物细粉的比例(重量比)为1.1∶1~1.5∶1,蜂蜜略重于药物,但具体情况还需根据药物类别、成分而定。通常含糖类、油脂类及胶质类的药物用蜜量较少,含较多纤维质及质地疏松且黏性较差的药物,用蜜量较多。糖友用得较多的中成药,如地黄丸类,含糖类、油脂类药物较多,因此所用蜜量相对较少;六味地黄丸,无论大蜜丸还是小蜜丸,每天摄入的总蜜量均为10克左右。此外,还有一种剂型为水蜜丸,是药材细粉以水和蜂蜜按适当比例混匀为黏合剂制成,用蜜较蜜丸少,因此摄入的总蜜量更低。

在中医、藏医等传统医学中,以蜂蜜入药治疗糖尿病的并不少见。它富含糖、有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等功效,同时还有质地柔润、吸收缓慢、作用温和的特点。滋补类药物常被制成蜜丸,用于慢性病患者或长期需要滋补的疾患。但现代医学和民众对于糖尿病患者能否食用蜂蜜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有观点认为,蜂蜜中糖的成分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两者均为单糖,易被人体吸收,导致血糖波动,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宜服用蜂蜜。但这种基于化学成分的判断是否适用于临床,值得商榷。近年来国外一系列的临床研究证实,适量摄入蜂蜜并不会导致餐后血糖过高,反而还有助于调节血糖,所以蜂蜜并非糖友的“绝对禁忌”。

王玉英最后总结道,在血糖水平控制稳定的情况下,糖友遵医嘱服用对症的中成药蜜丸,每天摄入糖分总量并不多,一般不会导致血糖升高,是适宜且安全的。(特约记者 罗 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