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经量增多啥原因

李伟 编译

2018年06月26日10: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月经每月“驾到”一次,是女性最亲密的“朋友”。看似平常的月经却能反映出一系列健康问题。特别是,当月经量多于平常,更应留意重视。美国《预防》杂志刊文,盘点了月经量多于平常的7个可能原因。

1.改变了避孕方式。有时,异常的阴道出血与采取的避孕方式有关。长效避孕药能影响月经,并减少月经量。当女性突然改服或停服避孕药,月经量会增加。节育环可能会带来月经周期缩短,经期延长,经量明显增多和经后淋漓出血等。

2.处于绝经前期。有些人绝经前期会出现月经周期不规则,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然后逐渐减少而停止。或许难以预判绝经期何时到来,但是美国性健康协会成员、执业护士苏珊·维索茨基表示:“月经变化往往是其来临的第一个征兆。”

3.长了子宫肌瘤。子宫肌瘤主要是由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而成,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子宫肌瘤在成年妇女中较为普遍,其主要症状之一是月经量大,有时伴有血块,而且月经之间会有出血。引起月经过多的以肌间和黏膜下两种类型的子宫肌瘤居多。每年应进行一次标准的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盆腔超声检查,可以帮助早期发现和治疗上述异常情况。

4.患有生殖器感染。性传播疾病可能导致生殖器感染,从而导致月经量增多。苏珊·维索茨基说:“淋病、衣原体感染,以及其他性病导致子宫内膜感染,都可能导致月经量增多。”如果你最近自身状况整体不佳,阴道出血增多伴随下腹部或腰部疼痛,阴道分泌物增多、颜色或气味异常,发热,小便频繁并疼痛,就要考虑发生了生殖道感染。需要及时去看医生,选用有效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5.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这是生育年龄妇女常见的一种复杂内分泌及代谢异常疾病,会引起激素改变,导致月经失调、经量增多。苏珊·维索茨基指出,多囊卵巢综合征如果引发不排卵或推迟排卵,子宫内膜会持续增厚,日后可能会导致“血流成河”。

6.正在服用抗凝血药。尽管像华法林、阿司匹林等抗凝血、抗血小板药有助于促进血液在体内更顺畅地流动,进而降低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但是根据伦敦皇家自由医院一项研究,抗凝血药也会促进血液在女性生殖系统内更顺畅地流动,从而可能导致月经量增加。

7.罹患血液疾病。尽管比较罕见,但是月经量大也可能是血液疾病的征兆。比如,有一种名为血管性血友病的血液疾病,由于患者体内缺少特定的凝血酶,从而临床上表现为出血倾向,女性的月经量会增多。▲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