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肿腰痛夜尿多,当心肾脏闹“罢工”

2018年06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肾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不但负责排泄废物和体内毒素,同时也调节着血压和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并对血液和骨骼等的功能起着重要作用。然而在生活中,许多人却没有好好爱护肾脏,熬夜、憋尿、乱吃药、暴饮暴食等坏习惯加重了肾脏负担,最终导致肾脏疾病。肾脏病不仅会引起肾衰竭和尿毒症,还会引发高血压、心脏病、中风、痛风等一系列严重疾病,危害人体的健康。

那么如何确认肾脏是否健康?应当如何保护肾脏?得了肾病又该怎么办呢?6月26日(周二)14:00—15:00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周福德主任医师将入驻“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关于肾小球疾病、急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等疾病的药物和手术治疗的相关问题。

专家简介:

周福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医师协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曾经担任澳门仁伯爵综合医院肾科主治医生、北京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专家组成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装备处处长。

擅长:肾小球疾病、恶性高血压、急慢性肾衰竭、汞中毒肾小球病及肾活检术后并发症的处理。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积累了对肾脏疾病特别是危重肾脏病的救治有大量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门诊,周一下午特需门诊,周四、六或周日上午临时加诊


肾脏出了毛病,身体会有哪些警告?

肾脏具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发生病变后症状往往非常隐匿,以至于被很多患者忽视,等恶化到了终末期,痛苦不堪。如果肾脏出了毛病,身体会有哪些蛛丝马迹呢?

1、水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的器官,肾不好,水就会蓄积。早上起来发现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是否出了问题。

2、尿量变化

比如尿量的变化,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夜尿次数明显增多,更要警惕肾脏病变。

3、泡沫尿

如果排尿后出现大量细小泡沫,经久不散,可能是尿液中含有蛋白质。多数情况下是由于肾脏出现损伤导致蛋白质漏到尿液中形成。

4、皮肤瘙痒

终末期的肾病患者,由于体内的尿素不能经尿液排出,会通过皮肤排泄,由此刺激皮肤;另外,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会导致周围神经病变,也会引起皮肤瘙痒。

当出现这些信号时,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早就医。如果真的是肾脏出现问题,也不要惊慌,先查清楚肾脏病到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等。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也是保证肾脏正常工作的重要条件。

保持肾脏“年轻态”有诀窍

要想保持肾脏年轻态,在没病的时候就要做好预防。即便得了肾病,也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将其控制在稳定期。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可以为肾脏健康添砖加瓦。

加强锻炼。增加机体免疫力,将免疫屏障筑得更牢固,防止细菌及病毒感染,特别是要防止链球菌感染。

别憋尿。尿液在膀胱内储存过久可能导致细菌繁殖,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同时还会引起尿液反流导致肾盂肾炎,严重者会影响到肾脏功能。

少吃大鱼大肉,不喝啤酒。吃太多蛋白类食物,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负担。大量饮酒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危害肾脏健康。

勤喝水。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等,建议每天至少喝水1000~1500毫升。

慢病人群做好预防。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肾脏更易出问题,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非常重要。建议这类人群每年给肾脏做次体检,这是早期揪出肾脏问题的最好办法。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