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脏烟灰缸奖”颁出

2018年06月24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6月22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2017年度热播国产电影、电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羞羞的铁拳》《心理罪》等10部电影,《我的前半生》《欢乐颂2》等13部电视剧因未发现烟草镜头分获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和 “无烟电视剧奖”。电影《建军大业》和电视剧《风筝》因烟草镜头最多、出现时间最长,被评为2017年度 “脏烟灰缸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高级顾问许桂华介绍,此次选择了2017年度热播排行榜的前30部电影和前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电影《建军大业》总时长132分钟,烟草镜头时长1145秒,占总时间的14.3%,出现烟草镜头30个,平均4.4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最长一次128秒;电视剧《风筝》46集,时长共2070分钟,烟草镜头总时长745秒,占电视剧总时长的0.6%,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长16.1秒,最长一次57秒。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2007年起,每年对年度热播排行榜的前30部电影和前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结果显示,10年间,无烟影视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无烟电影作品由2007的13.3%增加至2017年的33.3%,电视剧由10%增至43.3%。

  许桂华说,在有烟草镜头的影视剧作品中,吸烟镜头往往表现的是剧中人物的伟大、智慧、时尚、成熟等,而不是作为一种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陋习,这严重误导了公众,尤其会导致青少年对烟草危害认识不足。此外,监管和审查部门也应严格把关,对获得“脏烟灰缸奖”的作品,建议禁止其参加各种评奖资格,更好地引导公众远离烟草。(记者张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