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启动 方便患者就近就医

2018年06月22日1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李轶群)今日,由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暨国家卫生健康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中日友好医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同时启动。

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的启动,其目的是为了发挥各省市级医院在远程医疗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和协同作用,方便患者就近看病就医、就近会诊转诊、专科资源合理调配、盘活闲置资源有效利用,消除病源虹吸现象。并建立专科资源跨区域协同,促进医保异地结算,引入商业保险等社会资源支持分级诊疗。

会上,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还为合作的远程医疗中心和医疗机构颁发了证书;为专家委员会颁发了聘书,这也标志着在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的平台上,建立起了机构协同机制和专家合作机制。

据了解,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是基于中日医院原“卫生部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的工作基础上设立的,其运行机制突破了“医院围墙”的概念,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以专科医联体和专病协作组的形式组建专科、专病专家委员会。以各省部级远程医疗中心为龙头,形成区域性协同中心,优化资源协同调配机制,建立合理的业务流程和管理规范。遵循远程医疗的管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协同机制。并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技术支持帮助下,实现与已有远程医疗平台数据接口互通。在提升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促进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建立规范有序的“互联网+健康医疗”模式,从而增强用户互联网就医体验,通过远程医疗实现互联网复诊,有效降低整体医疗费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