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患者看过来!降压治疗谨记八点

2018年06月21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主讲人: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刘 蔚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来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3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有2人患有高血压。这也提醒大家,防治高血压刻不容缓。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安全范围内波动,高血压则是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血压达到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毫米汞柱的水平。高钠膳食、年龄、超重、肥胖、饮酒、精神紧张、家族史等,是我国多数高血压患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如不及时有效治疗高血压,会影响重要脏器如心、脑、肾的功能,最终导致这些器官功能衰竭,危险不容小觑。

高血压的治疗分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两种。前者指患者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钠盐的摄入、戒烟限酒、适度运动、控制体重、缓解压力等。这些非药物治疗的方法虽然重要,但降压效果有限,临床工作中发现,多数高血压患者还是需要依靠服用降压药来控压的,下面给出防治方面的八个注意事项。

1.血压高了及时就诊。门诊中,经常碰到有些病人几年、甚至十几年不吃降压药,最终因高血压导致了严重并发症(如急性心肌梗死、脑出血、急慢性肾功能衰竭),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临床发现,早期服药能减少血压升高对心脏、大脑、肾脏和血管等器官的损害,延缓甚至不发生并发症。

2.别擅自用药。高血压的发生机制非常复杂,每个患者都不同,治疗要遵循个体化原则,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你的降压药。千万不要自己到药店买药,或周围同事邻居吃什么药就跟着吃。

3.不要迷信保健品。不少高血压患者迷信服用保健品能降压,宁愿相信广告宣传,也不愿到医院治疗。其实,大多数保健品所谓的能“降压”,都是噱头,毫无作用。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能用保健品代替降压药。

4.普通高血压患者不需要输液治疗。除高血压急症外,一般的高血压病不需要输液治疗,口服降压药就足够了。相反,不必要的输液会增加感染和血管损伤风险,甚至使血压升高。

5.降压应以“平稳”为主。降血压并非越快越好,多数高血压患者应根据病情在数周至数月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年轻、病程较短的患者,降压速度可快一点;老年人、病程较长或已有并发症的患者,降压速度则应慢一点。

6.不要随意停药。不少患者觉得西药有很多不良反应,长期服用对身体有害。事实上,所有的药物都可能有不良反应,相对而言,目前常用的降压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均很低,绝大多数患者可以长期服用。即使出现不良反应,也不要自行停药或减药,应咨询医生。

7.血压降到目标值并不代表治愈。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够根治高血压病,服用降压药物后血压降至正常并不能说明病已治愈。一旦停止服药,或遇到过度疲劳、紧张和情绪激动等情况,血压还会重新升高。

8.吃药的同时要定期复查。长期服药的高血压患者应经常测量血压,定期到医院做些必要检查。医生除了根据血压控制的情况调整药物,还会做一些其他检查,以便了解各个器官的情况。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