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面实施电子化注册管理 四举措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

2018年06月20日1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董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主要举措和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的进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我国先后颁布了《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从机构和人员的准入管理、执业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加强医护人员队伍建设和医疗机构的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医疗服务资源的有效供给,来提升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体系是世界上最大的医疗服务体系,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8.7万个,医师总数达到339万名,护士总数达到380万名,已经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运转高效的医疗资源供给和服务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加快推进医疗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抓手,率先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管理方面探索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近期国家卫健委推进医疗领域“放管服”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举措: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审批服务便利;加快医疗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医疗行业发展活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丰富医疗资源供给。

“卫建委下一步将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她介绍说,一是指导各地切实落实各项改革举措,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二是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加快推进电子化注册系统横向联通以及更广范围实现功能集成、构建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实现功能集成,让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办到底”,努力做到申请人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路;三是加强典型经验的总结推广。鼓励各地相互学习借鉴,促进“放管服”改革再上新台阶,服务于健康中国的建设。

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员付强着重介绍了电子化注册系统的功能和特点。他表示,电子化注册系统由相互关联的医疗机构、医师、护士3个子系统组成,共有4个登录端口,即医师和护士个人端、医疗机构端、行政审批端和社会公示端。 电子化注册系统的功能设计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的理念和要求,拥有操作便捷、动态及时、开放共享的特点。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委员高小俊就北京市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的相关工作做出总结。他表示,2015年11月,北京率先开展电子化注册工作,建立北京市医政医管电子化注册平台,并陆续开展美容主诊医师、知名专家和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电子化备案。截至2018年5月底,北京有10万余名医师、12万余名护士完成了个人电子化注册账户的激活登记,激活率超过95%。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继续推进电子化注册和网上办事服务,为社会办医、医生护士执业打通审批环节的“最后一公里”。此外,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官网建立了电子化注册平台入口,优化面向公众的查询公示功能,并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增加了二维码;群众可以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网站的“北京市医政医管电子化注册平台”栏目中查询本市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执业注册信息,还可以通过扫码验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真伪。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