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型糖友:餐后血糖是心脑病变的警报器

2018年06月20日15: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对预防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合并症的发生有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倪青解释,国际餐后血糖控制研究小组的研究表明,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能够更好地反映血糖控制水平,餐后血糖,作为糖尿病控制的一个重要标志,不仅是血糖浓度更加准确的测量指标,同时,餐后血糖值升高也是心血管发病的征兆。

餐后血糖越高,越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发生心绞痛、冠心病、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机会就越高。餐后血糖越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越高。此外,餐后高血糖也可能影响到认知功能,降低记忆力和注意力,餐后高血糖还可导致情绪的改变,会使人感到精力不足、抑郁等。

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王建华介绍,糖化血红蛋白是国际公认的评价糖尿病控制好坏的金标准,而糖化血红蛋白同时受空腹及餐后血糖的影响。如果能先把空腹血糖降至正常水平,餐后血糖就比较容易控制,如果空腹血糖水平很高,餐后血糖达标就比较困难。只有将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均控制好了,才有望使糖化血红蛋白控制达标(<6.5%)。

既然餐后血糖那么重要,如何来控制餐后高血糖呢?应做到几点。

严格控制饮食。注意每餐的质、量和烹调方法,坚持吃以干饭为主的早餐,如果早餐不习惯吃干饭,可以选择“十谷米”煮粥喝,可选用糙米、黑糯米、小米、荞麦、芡实、燕麦、莲子、麦片和红薏仁等分量混合而成,如果想让口感好点,可以加龙眼、葡萄干等。用粗粮煮粥,有饱腹感、肠胃吸收时间长,保持血糖的稳定。

坚持餐后适当运动。饭后适当运动,可以消耗体内的热量,辅助降低餐后高血糖。一般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开始运动,可选择有氧运动形式,如慢跑、快步走等,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时间掌握在30~45分钟。建议糖尿病患者不要做激烈的无氧运动,激烈的无氧运动可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反而会升高血糖。

重视对餐后血糖的监测。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不稳定时需要每天监测血糖,病情稳定时应每周至少一次空腹及餐后2小时血糖,每月至少1次全天空腹、三餐后2小时、睡前血糖的监测;同时,还要做好糖化血红蛋白的日常监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