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妈应经常做下肢屈伸活动 警惕下肢静脉血栓

2018年06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孕妈应经常做下肢屈伸活动 警惕下肢静脉血栓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11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奥体中心,千名孕妈肚皮彩绘挑战大世界基尼斯活动举行。(王骏/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通常会重点关注宝宝的健康,容易忽略自己可能出现的下半身疾病,下肢静脉血栓就是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为什么孕妇容易出现这种疾病?如何在怀孕期间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下肢静脉血栓。《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血栓形成是指在动脉或静脉中形成血栓,是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心脏病、中风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根源。其中,静脉血栓可发生在下肢、肝脏、盆腔、阴道旁等部位的静脉中,但以下肢多见。据《科技日报》报道,由于久病卧床、外伤或骨折、较大的手术、妊娠、分娩、长途乘车或飞机久坐不动、长时间的静坐及下蹲等可使血流缓慢、淤滞,促发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上下肢静脉血栓呢?浙江省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杨立伟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介绍:“女性在妊娠期内子宫会逐渐增大,这样会压迫腔静脉与髂静脉,造成下肢静脉血回流不畅,致使下肢静脉中压力会持续增高。此外,本来就容易受到压迫而闭塞的左髂在这种情况下更是加重,因此很容易患上下肢静脉血栓。”

那么,孕妇在怀孕期间应如何预防下肢静脉血栓?据《生命时报》报道,孕妇应从妊娠4个月就开始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1.经常做下肢的屈伸活动,以调动小腿肌肉泵的作用,增加下肢静脉血的流速,促进血液回流;

2.仰卧床上,抬高双下肢,使两腿交替屈伸,模仿骑自行车的动作,不便仰卧时可以侧卧,交替活动双侧下肢,重点活动膝踝关节;

3.有条件者可买循序减压弹力袜,选择弹力在15~20毫米汞柱者即可,并且应继续穿至产后能正常活动为止,这样做不但能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还有保持体形的作用。

4.也可用弹力绷带包扎双下肢,包扎至膝关节下方3~5厘米即可,能减少下肢静脉血在下肢停留的时间。(李依依)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