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芷萆薢坐浴缓解前列腺炎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郭旭光

2018年06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列腺炎是青壮年男性的常见疾病,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尿等待、血尿,早期伴有少许白色液体滴出。本病属中医“劳淋”“精浊”“白浊”等范畴,多因嗜食肥甘、湿热内蕴、流注下焦;或房事不节、肾气虚衰、湿热之邪乘虚而入导致。用中药外治疗效确切,简便易行,能较快消除病痛。

推荐一个方子:取白芷、萆薢(音bì xiè)各30克,甘草6克,共煎汤一盆,坐浴时用手按摩小腹至外阴,以有温热感为度。每次坐浴30分钟,每日一次。此方适用于湿热下注型急慢性前列腺炎,具体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尿道内灼热感、尿道口有白浊流出,舌质红、舌苔黄腻。

方中,白芷味辛性温,具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炎排脓的功效。萆薢味苦性平,利湿祛浊、除痹止痛,擅长除湿;甘草清热解毒、缓急止痛,可调和诸药。三者合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止痛、化浊通窍的功效。煎汤坐浴一方面能通过热力作用,促进盆腔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促使炎症吸收和消散,使腺管通畅,利于分泌物排出;另一方面,药力渗入肌肤腠理,循经直达病所,能清热解毒、疏通导管、祛除分泌物,并改善会阴、肛门、直肠、前列腺导管肌肉的紧张度,对神经系统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进一步缓解痉挛和疼痛症状。坐浴时配合局部手法按摩,则可提高疗效。

患者平时应保持乐观情绪,劳逸结合,充足睡眠,避免重体力劳动;适当参加体育锻炼,避免久坐和长时间骑车等;适度进行有保护措施的性生活;戒烟、忌酒;多饮水、适度排尿,不要憋尿;常食苹果、南瓜子等富含锌元素的食品;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坚果、粗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