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劲小,患肿瘤肺病心脏病风险高

2018年06月19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握手是通用的社交礼仪,得体与否体现礼貌风度,力道大小也包含了健康信息。最近英国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握力小的人,患癌症、肺病和心脏病的风险也高。

数十年来,握力一直是评判老年人健康状况的一项指标。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科学家通过大规模研究,揭示了握力和多种疾病风险的关联性。研究人员从英国生物样本库中选取50万名40~69岁参试者,要求他们定期进行体检,提供医疗记录,并回答生活方式相关的问卷。在平均7年的研究期间,有超1.3万人(近3%)死亡,死因中近6%为心脏病;6%为癌症;2%是呼吸道疾病。在考虑了年龄、饮食、社会经济状况等诸多影响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肌肉虚弱与一些特定疾病的高死亡风险相关。他们将肌肉虚弱定义为男性握力测量值小于26公斤、女性握力测量值小于16公斤。握力每小于上述指标达5公斤,男性的早亡风险增加16%,女性则增加20%。具体来说,握力每减小5公斤,男性因心脏病死亡的风险增加22%,女性增加19%;男性因呼吸道疾病死亡的风险增加24%,女性增加31%;男性因癌症死亡的风险增加10%,女性增加17%。

该研究主要作者斯图尔特·格雷说:“握力很容易测量,可以用来预测一些疾病。在预判心血管疾病风险方面,握力大小的关联性甚至大于血压高低和运动多少,真是有些出乎意料。”(瑞 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