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卒中起病在颅,祸在颈部

刘鹏

2018年06月14日11: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病在头,祸在颈!多一半中风竟是脖子惹的祸

脑卒中是现代社会一大致命杀手。脑卒中危害性大,可造成偏瘫、失语、神经功能障碍等终生残疾,甚至是死亡。大部分缺血性脑卒中起病在颅内,祸根却在颈部,研究发现,引发脑卒中的关键病因是颈动脉狭窄。颈动脉狭窄主要是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内膜增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造成血管狭窄。

由于颈动脉是大脑的主要供血动脉之一,当颈动脉出现不同程度的狭窄时,大脑也就出现不同程度的缺血。主要表现为突然间的失语、眼前突然黑蒙以及突发性的肢体运动障碍。轻、中度的颈动脉狭窄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也更加危险,一旦发生斑块破裂,可能会造成大面积颅内动脉的栓塞,有死亡的风险。

一旦发现颈动脉狭窄,首先要借助颈动脉超声判断斑块的稳定性;同时采取药物治疗,稳定斑块,尽量减少血栓形成,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此外根据病情和发展程度,选择进一步的手术治疗或介入治疗,尽早解除危险。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刘鹏,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兼任医务处主任、心脏血管外科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围手术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血管外科与组织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心脏疾病的诊治,包括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替换术,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室间隔修补术等;颈动脉疾病的诊治,包括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颈动脉体瘤切除术,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同期冠状动脉搭桥术等;微创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大血管疾病,包括胸主动脉、腹主动脉夹层或动脉瘤的的支架置入或替换术;外周血管疾病,包括下肢动脉闭塞性疾病、椎动脉、肾动脉、静脉血栓的诊治,血液透析通路的建立及维护等。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