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人血糖高,说明全家人的饮食可能都不健康

别给糖友开小灶

2018年06月14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钟慧菊

家有糖友,掌勺者常会特意为病人做点特殊的“糖友餐”,给他单独食用。其实,糖尿病作为一种与遗传相关度很高的生活方式病,同在一个生活方式不够健康的环境中,家人之间也可能相互“传染”。因此,家族中有糖友的家庭,应从饮食及生活方式的角度共同重视,全家人吃一样的“糖友餐”,而不是让糖友吃“独食”。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糖尿病存在家庭遗传的倾向。此外,后天的生活方式在糖尿病发病中也有关键作用。糖尿病人的子女如果能够从小注意保护胰岛功能,避免暴饮暴食、高热量饮食和控制体重等,可以延缓或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没有糖尿病先天因素的家庭,也常有夫妻俩甚至连同孩子都患上糖尿病的情况。这种看起来像是糖尿病在家人中“传染”的现象,与家庭共同的生活习惯有关。家中出了糖尿病人,很可能说明全家人的饮食习惯都不够健康。因此,建议这样的家庭不要只为糖友单独提供“糖友餐”,而要全家人都进行饮食控制并加强运动,避免肥胖,让糖尿病失去发生的“土壤”。这样,既有利于糖友的病情控制,也能有效防范其他家庭成员患病的风险。(谢明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