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痛分娩竟然还能增加妇婴安全性 现在知道也不迟!

2018年06月13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王亚微)在世界上,无痛分娩早已是一项成熟技术。无痛分娩率在一些国家已高达90%以上,而在我国,却还不到10%,这是为什么呢?近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中国产科麻醉学组副组长徐铭军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栏目,就“无痛分娩这么受欢迎,但为什么推广难?”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了探讨分享。

徐铭军介绍,无痛分娩是指麻醉医生在产妇的后腰穿刺打一针,将一个管子置放到硬膜外腔去,做到持续、恒速、低浓度、小剂量地往硬膜外腔里注射镇痛液,神经暂时阻滞以后,产妇就感觉不到疼痛了,这就是无痛分娩最简单的原理。

因为镇痛液是低浓度小剂量的,所以并不会不影响产妇的宫缩、产程、产力,只是产妇分娩过程中的一个技术手段,使产妇疼痛降到最低点。

“从医学上来看,做了阻滞以后,阻滞区域血管是扩张的,这样做分娩镇痛,胎盘的血晕更加丰富。大家都知道,胎儿在妈妈肚子里,就靠胎盘的血晕供血供氧,血晕更丰富以后,胎儿在肚里供血供氧就更好了,分娩镇痛其实增加了母婴的安全性。”徐铭军介绍道。

据了解,北京妇产医院开展的无痛分娩比率是50%-60%,徐铭军在节目中分享了北京妇产医院的实践经验。

首先,得到了医院领导的支持,把无痛分娩当做一个事业去做。作为妇产专科医院要起表率的作用,给产妇提供舒适化、人文化、人性化的服务。

其次,不断地加强学术学习,经常举办沙龙、座谈和研讨会等。比如,每年一届的全国高危产科麻醉分娩镇痛论坛,邀请国外的知名专家进行学术方面的交流等。分娩镇痛是一个交叉学科的内容,既有麻醉医生参与,也有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参与,所以产科医生和助产士的沟通与交流也非常重要。

最后,借助微信平台,建立产前群、产中群、产后群,让孕产妇更深入地了解到无痛分娩的相关知识,消除她们的顾虑。

(责编:王亚微、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