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安然度夏少生病?

陈映平 宋莉萍 唐丽娟

2018年06月13日08:0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名中医、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岭南甄氏杂病流派传承工作室负责人 张忠德

岭南地区的夏季草长莺飞,万物生机勃勃,也是各种细菌和病毒繁殖迅速、各种疾病高发的季节。如何安然度夏少生病?羊城晚报社记者专访张忠德(德叔)。德叔围绕着仲夏三节气——芒种、夏至、小暑,从穿衣、饮食、药膳等方面向市民介绍实用的度夏养生方法。

芒种养生攻略

德叔指出,芒种时节,岭南气候特点是天气热,雨水多、湿气重。湿热在人体部位不同,症状就会不同。湿热在肺,会反复咳嗽不愈、痰多、胸闷;湿热在脾,会胃口差,胃胀、口臭、大便烂或粘腻,疲倦乏力,容易“夏打盹”;湿热在心脾,则出现舌尖及口腔溃疡、脾气大、睡不着觉、睡眠浅、梦多等症状,湿热在肌肤,会长痤疮,四肢肌肉酸痛沉重感。

怎么穿——

注意莫受风寒湿邪

德叔说,此时雷阵雨多,空气中湿气大,人的头、肩、颈、腹部、脚等部位是风寒湿邪很喜欢的地方,要警惕风寒湿邪的入侵。淋雨后不要马上进空调房里,要及时擦干身上的水,换掉湿衣服、湿鞋袜;身体较弱者,应先用披肩或纱巾裹住头、肩、颈等部位,再进入温度较低的地方。

怎么吃——

贪吃不助湿,清热不伤胃

夏季正是岭南佳果集中上市的季节,如榴莲、荔枝、龙眼,这时候如何吃就很有讲究了,要记住贪吃不助湿、清热不伤胃的原则。

德叔指出,榴莲是许多人的最爱,此果性湿热,具有温补祛寒的作用,俗语讲:一个榴莲三只鸡,因此,体质偏寒者宜吃。但吃多了会引起咽痛、牙痛、口腔溃疡、口臭、便秘等。而荔枝和龙眼有补益心脾、养血的作用,食用过量也会引起上述上火症状。注意不要空腹吃荔枝,防止荔枝病——头晕、乏力、出虚汗等。

德叔支招,吃荔枝时可连皮浸入淡盐水中,浸泡15分钟。这几种水果可以同时搭配清热的食物,比如山竹、苦瓜骨头汤、生地煲瘦肉汤、饮淡盐水或蜂蜜水等。

此外,西瓜、哈密瓜、苦瓜、冬瓜等集中上市,这类瓜果性寒,具有清热除暑解毒、除烦利尿的作用。但吃多了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平素脾虚、体寒者不宜吃。他建议冷藏水果,放常温了再吃;同餐搭配健脾祛湿食物,如生姜、紫苏叶、陈皮、花椒等。

小贴士:应季药膳

双花祛湿饮

材料:鸡蛋花、木棉花(或荷花)各30克(干品,鲜品倍量),生薏苡仁40克,陈皮5克,冰糖适量。

功效:清热健脾祛湿

烹制:各种食材洗净,薏苡仁、陈皮先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30分钟,再加鸡蛋花、木棉花(或荷花)煮10分钟,加适量冰糖搅拌至冰糖融化,倒出煎汁当茶饮。亦可与瘦肉、排骨同煲。此为四五人量。

夏至养生攻略

夏至时节,岭南气候特点是天气炎热,暑热更胜,湿邪消减。天气太热,人整天不想离开空调、风扇、冰冻饮食。德叔提醒,这时人特别容易患感冒,急性胃肠炎,或慢性肺病复发、加重等。此外,由于出汗过多,损伤阳气津液,还容易出现口干、疲倦乏力等表现。

怎么穿?——

衣着透气凉爽

德叔建议,可穿棉、麻、丝等天然纤维的衣服。棉质衣物舒适,吸汗性和透气性好;亚麻衣服透气性和吸水性好;丝绸衣服亲肤性好,穿上通体凉爽。出汗后及时擦干汗液,并更换衣服,不要马上对着空调、风扇吹,防止受凉。

怎么吃——

夏养阳,不贪凉,不伤阳

中医自古就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说法,所以夏至饮食要遵循夏养阳,不贪凉,不伤阳的原则。德叔强调,冰镇饮料及瓜果少吃,尤其是体质偏弱者,如中老年人、小孩、孕妇等。体质虚寒者,可适量进食性质稍温的食物,如荔枝、龙眼、鲫鱼、泥鳅、猪肚、黄骨鱼等。立夏当天,可以适当进补,吃些鸡肉、牛肉、党参、红枣等。

小贴士:夏至药膳

西洋参炖黄骨鱼

材料:西洋参15克,黄骨鱼2条,生姜两三片,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养阴

烹制:黄骨鱼宰杀、洗净,过油煎至微黄,与西洋参、生姜一同放入瓦罐内,加入清水1000毫升(约4碗水量),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至鱼肉烂,加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