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苏打有助揪出癌细胞

2018年06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细胞》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称,在病人化疗过程中,小苏打有助于找出隐藏的癌细胞。

美国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对小鼠乳腺癌和结肠癌的肿瘤展开观察分析。他们发现,给小鼠喂食小苏打可以使肿瘤内本来活动较少的癌细胞变得更加活跃,这样可以在化疗中有效地消灭它们。

研究人员认为,实验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发挥小苏打中和酸的能力。在实体肿瘤中,大量细胞供氧被切断,处于缺氧状态,导致其PH值下降并变成酸性。此时,细胞停止正常工作——蛋白质生产停滞,新陈代谢和生物钟均遭到破坏,这使得细胞处于不活跃或休眠状态。在化疗过程中,这些休眠癌细胞极易成为“漏网之鱼”,大大增加了癌症的复发几率。在中和酸的作用下,小苏打起到了降低肿瘤酸度、恢复休眠癌细胞活力的效果,恢复活力的细胞成为化疗药物的清晰靶点,更容易被杀灭。

科学家希望这一新发现能为推进廉价有效的癌症治疗铺平道路。 (王兴旺)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