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音乐太激烈,大脑老化快

2018年06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科学家近日发现,经常听吵闹音乐的年轻人未来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较大。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科研团队招募35名18~41岁的志愿者,在他们聆听声音的时候,对其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发现,听力正常的志愿者只需使用左脑去理解他们听到的声音,而听力有极微弱受损情况的人则必须使用两侧大脑。

研究报告作者达雅·盖西纳表示,正常情况下,听力受损不应该发生在50岁之前。该问题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中产生的原因包括使用耳机听大音量的激烈音乐,或者使用噪声较大的电器等。当大脑意识到听声音不像过去那么容易时,会强迫自己更加努力地接收并理解声音讯息,这个过程消耗了大脑的认知资源,对人的思维和记忆力有负面影响,最终可能导致过早老化或痴呆。研究人员提醒人们,年轻时使用两侧大脑听声音,就好像从30岁开始花自己的退休金一样。(杨 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