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出汗是病吗?

2018年06月11日11: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黄女士问:我今年23岁,和我母亲一样,多汗且有狐臭。12岁做过两腋下汗腺切除手术,现在也一直很爱出汗,背部、胸口、大腿等都爱出汗,且有汗斑形成,会不会是切除过汗腺的缘故?还是有什么疾病没有被发现?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淑霞解答:出汗是人体调节体温的正常功能和方式。如果患者在炎热、运动、紧张时正常出汗,则不需治疗。如果紧张、激动甚至平静而凉爽时仍有过多的汗液产生,则属于多汗症,与腋窝手术无关。首先应找到导致多汗症的原因,有目的地治疗。多汗症可分为原发和继发两种。其中原发性多汗较常见,除受紧张、兴奋等情绪变化影响外,还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少数患者在头面部,多数在手、脚以及腋窝处,出现对称而非单侧的出汗过多,睡着后症状缓解。其缓解方法是避免紧张、焦虑等情绪,必要时口服抗焦虑药;使用含明矾、四氯化铝等成分的非处方止汗产品;严重者可遵医嘱口服抗胆碱能药物。A型肉毒杆菌毒素局部注射是一个较新的方法,一次治疗可维持4~6个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