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从沙发起身别弯腰 做简单家务也有助长寿

2018年06月08日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从沙发起身别弯腰

近日,日本医疗指导员夏岛隆在《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载文,介绍了可在日常生活中利用的行动技巧,能够有效保护腰腿不受伤。

专家提到,很多人从沙发等柔软座椅上站起来时,头部和上半身习惯向前探,再将手撑在膝盖上起身。起身的瞬间,这种姿势让占体重10%的头部重量附加在腰上,容易导致腰痛。

正确的方式是,先将腰臀向前挪到沙发边缘,双脚跟贴近沙发,保持身体挺直状态起身,可有效减轻腰部负担。(可佳)

做简单家务也有助长寿

洗碗、叠衣服、拖地这些家务活让你心情不佳?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老年医学会会刊》的一项研究显示,做家务这类简单活动也有助延年益寿,动一动总好过一动不动。

研究涉及6000多名63岁至99岁白人、非洲裔、拉丁裔美国女性志愿者。研究人员发现,与基本不动的老人相比,每天从事30分钟轻微活动的志愿者,死亡风险低12%;从事半小时中度至剧烈活动的志愿者,死亡风险则降低39%。研究中,轻微活动包括叠衣服、拖地、擦窗等日常家务,中度至剧烈活动包括快走、骑自行车。

报告主要作者迈克尔·拉蒙特说:“做点儿什么总好过什么都不做,即便运动量低于运动指南的建议。”研究人员建议,人们从年轻时就应该培养运动习惯,这样更容易在步入老年后继续坚持。(敏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