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校园恋情败给生活的柴米油盐

2019年09月09日09: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编辑,你好:

我和男友属于校园恋爱,毕业后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工作,没有回老家。双方都想先拼事业,所以没有急着结婚,而是一起租了房子,先摸索怎样共同生活。

他工资比我高不少,所以我们商量,房租他多出一些,我四他六,日常家用比如水电燃气等,以及平时买菜、日化消耗品等这些琐碎开销都由我出。家务劳动我们也分配好了,我做饭他洗碗,衣服各自洗自己的,大扫除时平分工作。

可一起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现实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美好。他根本不会用洗衣机,以致衣服全是我洗;一开始还洗过几次碗,后来就开始抱怨:“你做个饭怎么用这么多碗?”再后来就经常拖着不洗碗,甚至那天还说:“这个菜是你吃的,我不管洗!”平时收垃圾袋、扫地等等都是我来,他的快递到家以后一直不拆,都堆在那里。大扫除就更别提了,首先要跟他提前一周“预约”,然后他就真的只负责拖地,擦灰洗马桶洗水台等等全都我来。

我一开始想,两个人生活需要磨合,再说房租他出钱比我多,所以我多做一些家务没什么。但是他的态度让我很气愤,他总是说:“我觉得你也没干什么啊……”发展到现在,他好像把我当成佣人了,出差回家把行李往地上一扔,随口让我收拾一下,自己就躺床上玩手机了。

我越来越不情愿干这些事了,昨晚算是一个爆发点。我们在一起看电视,随着剧情聊起小时候,我是城市长大的孩子,他家在农村。他说起小时候还帮家里收过麦子,然后就突然来了一句:“你看你就不行,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怕吃苦,种不了地。”

我当时就火了,你一个连洗衣机都不会用的人,什么家务都不干的人,还有资格说我?你凭什么?就只凭你小时候收过麦子?

他也有些尴尬,但还是嘴硬,说自己没有说错,“你本来就不会种地。”看我更生气了,又劝我:“你看我就是开个玩笑,你怎么这么小心眼?”

他自己懒也就罢了,怎么能恶人先告状?他这是什么心态?真想分手算了。

小茜

A:

小茜,你好:

你和男友的相处,给人感觉并不像过日子,倒像是过家家。不仅是你男友像个没长大的孩子,你考虑问题的思维模式也不太成熟。

先说你男友,他目前的表现,很像是目前流行的一种说法——丧偶式育儿。虽然你们没有孩子,但他已经显露出了一些类似的特征:不参与家务劳动,并且不认为你做的家务劳动有价值。这里有几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他确实还没有长大,另一种可能是他爱自己更甚于爱你。还有一种更悲催的可能:两者皆是。

再说说你吧。你目前虽然不能说像个佣人,但却像个家长。但你为什么会渐渐成为家长?为什么现在的生活渐渐偏离了一开始的设想?这就是你思想不成熟的表现之一:你对生活的设想太过片面,还有些一厢情愿。在你看来,自己在共同生活开始时设定的规则很公平,后来,你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劳动并渐渐认可,是因为男友承担的房租比自己多。你的愤怒只在于他非但不感激你,反而倒打了一耙……

且不说你们日常开销是否可以和房租的差额相抵,家务劳动的价值由于无形,往往会被伴侣双方忽略,享受的一方容易忽略,付出的一方同样会忽略。因此,事实上,你的付出非但不少,也许会更多。

无论你最终是否能和男友走入婚姻,你都应该知道:首先,婚姻不是游戏,并没有关于AA制的绝对规则,因此无法单纯用经济付出来衡量双方的价值;其次,夫妻应当共同承担家务劳动;最后,与其把希望寄托在别人改变,不如着手改变自己。而改变自己,就从改变思维方式开始。

本报编辑 侯晓然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