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黑豆治脱发

2018年06月06日14: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张女士咨询:我从小头发就不太好,又黄又干,最近又脱发比较严重,早听人们说黑豆可以让头发变亮,补充头发营养、还可以有效防脱发,请问专家,这是真的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代金刚解答:中医认为,黑豆能补肾。这个黑色正好是我们肾的本色,治疗脱发实际上是通过补肾,肾经的充盈来间接补充肝血,肝血得到滋养后头发就能乌黑亮泽并且改善脱发。人的毛发光泽是靠肾气的滋养、肾气的充盈和温煦。发为血之余,肾经得不到充盈,肝血就会不足,肝血虚则会出现脱发。《本草纲目》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此外,黑豆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营养成分,尤其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也有帮助。

肝血虚是因为肾精亏虚、精血不足,由脾胃虚弱或久病耗伤阴虚等原因导致肝血亏虚引起的诸多症状中,除脱发之外还可能伴有头晕、耳鸣、视物模糊、肢体麻木等表现。故用此方时,首先应当辨证,才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