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惊险!胎儿脐带打结险窒息 妊娠晚期要密切观察胎动

2018年06月06日09:23 来源:长沙晚报

  第一次怀孕的李女士没有想到,淘气的宝宝在她肚子里把脐带当玩具,让脐带打了一个结,差点造成宫内窒息。

  怀孕初期,李女士的宝宝很乖巧,到了孕中期变得活泼好动起来。李女士怀孕32周做四维彩超时,医生发现脐带打结,建议马上住院,但她最终选择回家观察。在此期间,长沙市第三医院对李女士进行了密切的电话随访,宝宝足月后,为她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施行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

  “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胎儿在子宫内靠脐带和胎盘与母体相连,获得氧气和养分,同时把自己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各种废物通过脐带送回母体中排出。”长沙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易旺军介绍,脐带打结多发生在妊娠中期,此时胎儿较小,羊水较多,胎儿在子宫内活动范围相对较大,有的宝宝把脐带当玩具,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脐带绕颈、扭转,甚至打结。脐带打结可引起胎儿急性或慢性缺氧,甚至胎死宫内。

  易旺军提醒准妈妈,脐带打结难以预防,须定期产前检查,通过超声检查进行诊断。妊娠晚期一定要密切观察胎动,如果胎动突然增多或减少,都应该及时就医。(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泽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