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手机发微信 眼睛不堪重负 眼药水不可随意点

2018年06月06日08:59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上下班路上用手机发微信、看新闻、刷微博,办公室面对着电脑工作8小时以上,回到家边吃晚饭边看电视,睡前继续用手机玩游戏、看电影……这是网络时代手机族的真实写照。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盯着屏幕的手机族。

现代人眼睛不堪重负

“尽管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智能手机、电子游戏或其他数码设备不至于引起永久性眼部损伤,但眼睛超负荷工作,很容易出现眼干、眼涩、眼疲劳等‘视觉亚健康’症状,严重时会诱发眼疾。”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朱冬梅指出,呵护“心灵的窗户”,要从适度用眼、预防眼疲劳开始。

“长时间看电脑、手机,眼睛经常会发干、发涩,有时候会感到头晕,如果继续过度用眼,这种亚健康状态就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以眼睛疲劳干涩、颈痛肩痛、精神抑郁等为特征的视频终端综合征。”朱冬梅说。

朱冬梅解释道,正常的眼球表面覆盖着一层泪膜,由平时所说的泪水形成,稳定的泪膜可维持眼球表面湿润,是眼球不干燥的基础。因此,泪液的生成、分布、蒸发、清除中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异常均可导致眼部干涩,出现不适的症状。

眼睛干涩可由两个原因造成:一方面是泪液生成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眨眼次数不够而引起泪液蒸发增加。由于原因不同,处理的方法也不同。“如果眼睛干涩症状是暂时性的,休息后自行缓解恢复,这种情况不需要治疗,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调整来防治。”朱冬梅提醒,如果出现了这些亚健康症状时仍不注意用眼卫生,不及时休息调整,导致眼睛干涩症状持续不能缓解,进一步出现角膜病变、泪液分泌异常等体征,就会发展成“干眼症”。

精神因素也能导致眼部不适。在眼科门诊中由焦虑而引起“视觉亚健康”的女性患者要高于男性患者。朱冬梅指出,这是因为一般来说,女性更容易产生职场焦虑,“职场上焦虑、睡眠不足,或是借助于酒精、烟草缓解压力的方式都会加重‘视觉亚健康’现象。”

眼药水不可随意点

眼睛干涩,难免会用到眼药水。但如果用药不当不仅无助于缓解亚健康状态,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3岁的上班族张女士,平时使用手机和电脑时间较长,眼睛时常酸胀不适,经朋友推荐用上了一款网红日本眼药水,最初效果明显,但时间长了眼睛干涩发痒症状越发厉害。经朱冬梅诊断,她患上了青光眼,而罪魁祸首就是这款眼药水。

“大多数患者像张女士这样,在眼药水的选择上主要由广告、推销、口碑决定。”朱冬梅提醒,目前,无论是医院内处方眼药水还是药店所售的非处方眼药水,错误地使用都有可能导致眼压升高,甚至引发疾病。像地塞米松、倍他米松、泼尼松等类固醇激素类眼药,虽可减轻和治疗眼干、过敏等症状,但长期使用可能引起眼压增高、视神经损害和视力下降,导致激素性青光眼等。而像四环素、氯霉素、新霉素等眼药水,主要用于治疗眼部感染,长期滥用可能会诱发非致病菌性角膜炎、结膜炎。人工泪液眼药水主要是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以缓解眼睛不适症状,但有些产品含防腐剂,随意频繁使用可能损伤角膜。更为严重的是,少数人可能会由于对药液中某些成分过敏,而引起全身性反应,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所以,当眼睛出现不适时,不宜擅自跟风长期使用某种眼药水,一定要结合自身症状,由专科医生指导选择合适的药物。”朱冬梅特别强调。

选好眼药水之后,如何正确使用呢?朱冬梅建议,要先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物的名称、成分、用法、用量、注意事项、有效时限、不良反应、禁忌证等,按医嘱或按说明书使用。

科学用眼是关键

“眼药水只能临时缓解眼睛的不适,经常使用对人体会有副作用。因此,原则上来说,眼药水能不用就不用,若必须使用,一天不应超过4次。”朱冬梅认为,根本上还是需要科学用眼,防止视疲劳。

20岁~40岁的人正常情况下每分钟眨眼约15次,而在睁眼凝视变动快速的手机、电脑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减少到每分钟4次~5次,造成泪液分泌严重不足,就会出现眼睛干燥酸涩的症状。因此,特意眨眼不仅有助于促进泪液分泌,缓解干燥酸涩的症状,而且可以清洁眼睛,给眼睛小小的按摩。

注视电子屏幕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长时间用眼后要适当休息5分钟~10分钟,尽量远眺或做眼保健操,同时活动颈部和肩部肌肉。颈部肌肉僵直紊乱也会影响视力。“长时间‘目不转睛’,眼睛睫状肌处于紧张的收缩状态,而适时做眺望远处的动作,一张一弛让眼部肌肉、组织得以放松,能够有效缓解疲劳。”朱冬梅解释。

使用电脑时,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保持60厘米左右,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15度注视荧光屏,减少由于睑裂过大造成的泪液蒸发。房间光线较暗时,要打开日光灯,缓解屏幕光线对眼睛的集中照射;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屏幕的亮度要适当,清晰度要好,桌椅、电脑的高度相匹配。电脑屏幕最好不要直对着窗子投过来的光线。

“在家可以利用热毛巾,在办公室或外面可以双手互搓生热,热敷眼睛,也能减轻疲劳。”朱冬梅提醒,在热敷时眼睛血管会扩张,会增加分泌物,“这样把眼内的‘垃圾’带走,算一种‘排毒’。分泌物排干净就好了,眼睛会比较舒服。”

“美美睡上一觉,也能很好地缓解眼干涩。”朱冬梅说,角膜上皮细胞每周更换一次,在角膜表面有一层泪膜,它能够吸收脱落的上皮细胞,防止角膜干燥。晚上睡觉可以保证角膜细胞如期更换,保证脱落的微绒毛吸附泪液,使泪液膜始终保持湿润。

另外,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多吃动物肝脏、蛋类、奶制品、刀鱼、大比目鱼、鲑鱼肝等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以及胡萝卜、番茄、红辣椒、菠菜、生菜等富含胡萝卜素或类胡萝卜素的食物。生活要有规律,如眼睛持续一段时间处于不适状态,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查清原因,缓解症状。比如通过配镜矫正屈光不正,通过眼外肌训练弥补外隐斜视的缺陷等。(记者 叶阳欢)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