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好药品检查“组合拳”

2018年06月06日08:51 来源:中国医药报

6月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8年药品跟踪检查计划》(以下简称《检查计划》),决定对201家药品生产企业逐一开展现场检查。(详见本报6月5日一版)

如何科学地做好药品检查工作?如何更有效地提高监管效能?如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此次公布的《检查计划》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要打好药品检查“组合拳”,切实保证药品质量。

突出问题导向“打拳”,有效防控风险。此次发布的《检查计划》将药品检查与药品检验、不良反应监测、投诉举报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和风险信号密切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增强药品检查靶向性和针对性,让有限的检查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防控药品风险隐患。

集中优势兵力“打拳”,形成强压态势。今年以来,《中国医药报》推出了“我是药品检查员”系列报道,介绍了部分优秀检查员的先进事迹。经过多年系统的培养和实践,一大批专家型、实战型国家级检查员担当起了药品检查重任,正是这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检查员队伍,为药品检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通过逐月开展检查、检查计划不对外公开、飞行检查“回头看”、根据需要适时增加被检查企业名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国家药品检查的震慑力,遏制了违法违规造假行为。

善用信息公开“打拳”,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药品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开曝光,运用好检查结果,善用资格罚,将违法违规者纳入“黑名单”,联合惩戒,让造假者寸步难行,从而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排查潜在风险,规规矩矩做良心药。

药品安全监管任重道远,药品检查永远在路上。要把药品安全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防控风险隐患,打好药品检查“组合拳”,查出隐患,打出权威,规范与药品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姚金成)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