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了胰岛素是否不能停

2018年06月06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刘女士:我儿子今年30来岁,患有糖尿病,医生的建议是让我儿子打胰岛素,但是我听人说打胰岛素以后就不能停下来了。请问是否一定要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钟慧菊解答: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治糖尿病是有“顺序”的:先控制饮食,不行了再吃药,吃药效果不好了才用胰岛素,而且一用就会“依赖”“上瘾”。其实并非如此,临床上胰岛素的用法很多,不同病情的糖尿病使用胰岛素的剂型、剂量、次数、时间段各不相同。1.糖尿病初诊患者,β细胞功能早期失代偿或持续失代偿,可进行一段时间胰岛素治疗,替代身体胰岛功能,保护β细胞功能,然后再改用口服降糖药;2.迟发免疫源性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功能严重受损,也需用胰岛素保护残存的β细胞;3.出现严重感染、急性心肌梗死等应激状态的2型糖尿病患者,宜暂时采用胰岛素治疗,直至应激状态消除后可酌情停用。4.经饮食、运动疗法及口服降糖药物效果不佳者也需考虑使用胰岛素治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