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淋巴瘤为何不叫“癌”

曹军宁

2018年06月06日08:03 来源:羊城晚报

  淋巴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9~10位。严格来说,淋巴瘤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组疾病,按照病理学分类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其中,霍奇金淋巴瘤有4种病理亚型,非霍奇金淋巴瘤有80几种病理亚型。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大多数恶性肿瘤都叫‘癌’,如肺癌、肝癌、乳腺癌、胰腺癌、膀胱癌等,而淋巴瘤却不叫‘癌’呢?”

  这是因为恶性肿瘤是根据其组织来源和生物学行为来命名的。一般来讲,医学上把起源于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称为“癌”,如肺癌、肝癌等,而将起源于间叶组织(包括纤维结缔组织、脂肪、肌肉、骨、软骨等)的恶性肿瘤称为“瘤”。因淋巴瘤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属结缔组织),因此不称为“癌”,同样,白血病也是一种未被称为“癌”的恶性肿瘤。

  (据《大众卫生报》5月17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