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芒种容易“霉” 但仍需开窗通风【2】

2018年06月05日13:52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支招

芒种养生怎么吃?

广东人最关心食疗养生,那么在芒种这种炎热的气候下,我们该如何通过饮食来调节自己的身体呢?

邓聪指出,天气炎热人体出汗比较多,容易耗气伤津,此时应多吃些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作用的食材,如莲子、百合、西洋参(花旗参)、太子参、沙参、玉竹、银耳、雪梨、海底椰等;另一方面,人体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低脂、易消化,多吃杂粮、蔬菜,避免肥甘厚味。并可适当多吃具有清热、利湿功效的食材,如苦瓜、冬瓜、丝瓜、芦笋、西瓜、雪梨等。另外,夏季进食冰镇食品应适度,避免损伤脾胃。以下是邓聪推荐的几款芒种时节食疗方:

1.木棉薏米瘦肉汤

材料:木棉花30克,薏米50克,红萝卜1条,瘦肉半斤,幼盐少许。

方法: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侯水再滚时,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有健脾、清热、利湿的作用,适用于夏天内湿结滞,精神疲倦,头目重坠,胃口欠佳,小便短黄。

禁忌:孕妇禁食。

2.扁赤小豆节瓜汤

材料:炒扁豆50g,赤小豆50g,节瓜500g,田鸡4只或瘦肉20g,陈皮1角,幼盐少许。

方法:炒扁豆、赤小豆、陈皮分别清水洗净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已去皮切块的节瓜、田鸡或瘦肉,改中火继续煲一个半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有健脾祛湿、清热解暑的作用。适用于夏日精神疲乏,手脚无力,食欲不振,小便不畅。

禁忌:肾气虚、小便频密之人不宜多饮用。

3.扁豆花粥

材料:扁豆花15克,粳米100克,幼盐少许。

方法: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后加入粳米煮粥,待粥煮熟(粳米开花)时放入扁豆花再煮开,加盐即可饮用。

功效:扁豆花粥味道甜美清香,健脾开胃、和中化湿。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