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际创伤救治联盟成立 北大人民医院姜保国任主席

——第二届国际危重症急救高峰论坛暨全国危重症急救培训班在京召开

2018年06月02日1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为促进国际急危重症救治相关的学科发展,优化救治流程,改进救治制度,提高卒中、胸痛和创伤重症患者的整体救治能力及救治效果,今天上午,在 “第二届国际危重症急救高峰论坛暨全国危重症急救培训班”开幕式上,“国际创伤救治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任该联盟主席。

“国际创伤救治联盟”正式成立 范丙申/摄影

“联盟”汇集全球创伤救治方面的专家学者,将针对全球创伤救治中面临的问题,通过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索符合国际标准、高效运行、满足各国不同地区需要的严重创伤救治体系,不断提高全球严重创伤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管理水平,降低创伤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焦雅辉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在全国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和县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建设,提出“安全中国、百县工程”,在全国100余个县试点推广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的中国模式,建设闭环式区域创伤救治体系,促进安全城市、健康城市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取得了成绩,该模式也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国际创伤救治联盟”的成立,将更加促进我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创伤救治体系的建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管理司黄国梁司长表示,希望联盟能够把实践经验总结成可操作性技术规范,作为专业标准进行推广执行,比如在国家应急救援、重大灾害处理,特别是偏远地区人员救治方法等方面建立标准;标准建立后,联合相关医院进行第三方认证,形成科学规范的创伤救治“中国模式”;希望联盟能借鉴国际惯例,有效调动有限医疗资源,为更广泛的患者进行救治,使“中国模式”更加有效推广,真正实现救死扶伤,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 范丙申/摄

联盟主席姜保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创伤救治联盟是一个学术团体,其核心使命是汇集全球创伤救治方面的专家学者,针对全球创伤救治中面临的问题,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全球严重创伤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管理水平。联盟的成立必将对未来全球创伤救治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国际创伤救治联盟的建立,建立国际性平台,汇聚致力于创伤救治的国际同仁,定期共同磋商探讨适合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创伤救治模式、规范、技术及方法,为降低创伤发生率、死亡率及致残率而努力,必将对未来全球创伤救治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

据悉,由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及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为学术指导,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健康促进会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危重症急救高峰论坛暨全国危重症急救培训班”也于今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以“传播急危重症规范化救治的理论与技术,介绍国内外最新进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核心,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的院士及国外、海外数十位知名专家进行高水平的学术讲座,通过主会场及胸痛、卒中、创伤、急重症四个分会场进行广范围学术交流,讲解国内外在该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探讨对人类生命有重大威胁的急重症领域的学术问题。

(责编:杨迪、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