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五届“301论健”聚焦健康管理国际前沿

粪便多靶点FIT-DNA检测技术引领结直肠癌筛查新路径

2018年06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5月26-27日,由解放军总医院、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全军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五届301论健暨第七届全国体检中心主任高峰论坛、全军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会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邀请多位健康管理相关领域的中外院士和著名专家,就健康管理发展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专注中国高发癌症居家早筛和检测服务的诺辉健康应邀与会,并特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国际保健中心/全科医学科主任宋震亚教授就多靶点FIT-DNA检测筛查结直肠癌做专题报告,引领我国结直肠癌筛查新路径,展现我国结直肠癌预防领域新成果。

宋震亚教授:粪便多靶点FIT-DNA检测技术有效扫除肠癌筛查“盲”区,

弥补结直肠癌筛查漏洞 优化结直肠癌筛查路径

筛查漏洞:结直肠癌筛查存在“盲”区,漏检风险谁来降低?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癌症之一。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超过608000人死于结直肠癌。随着我国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结直肠癌发病率近几年一直呈上升趋势,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如何通过专项筛查提早规避患癌风险已成为癌症预防领域一大难题。

纵观我国结直肠癌筛查领域,涉及肠癌初筛方式主要为粪便隐血和肛门指检,如果初筛结果为阳性,则需要肠镜进一步确诊。流程看似简单,实则有两大问题需要攻克。

首先,结直肠癌筛查过程中,承担初筛角色的粪便隐血检测易受食物、药物等影响,导致灵敏度较低;肛门指检仅只能检测出肛门附近有无肠癌征兆,具有一定局限性。

其次,作为结直肠癌的临床筛查金标准,肠镜由于准备过程繁琐,检测过程疼痛难忍,并伴有肠穿孔等风险,导致肠镜依从性差等问题。

因此,需要寻找一种精准高效的结直肠癌早期筛查技术,提高肠癌筛查灵敏度,优化我国结直肠癌筛查路径。同时需要筛查流程方便快捷,无创无痛,居家操作,提高筛查人群依从性和我国结直肠癌筛查率。

优化技术:粪便多靶点FIT-DNA检测技术扫除肠癌筛查“盲”区,提高结直肠癌筛查率

经多年技术攻关,诺辉健康成功研发出符合中国人肠癌特征的粪便多靶点FIT-DNA检测技术——常卫清,通过分析粪便中与肠癌发生有密切关系的三种分子指标(包括血红蛋白,基因变异和基因甲基化变异)综合判断肠癌风险,为我国癌症筛查领域提供精准高效的肠癌专项筛查。

考虑到中国肠癌人群的基因甲基化位点,常卫清结合基因突变、甲基化和便隐血检测技术,使特异性和灵敏度得到双重保证,同时还可以发现肠道进展期腺瘤(癌前病变),实现早期筛查目标。

常卫清的检测过程方便快捷,无创无痛,非侵入,无需排队预约,居家轻松取样,顺丰寄至诺辉健康医学检验实验室,5-7个工作日内即可收到检测报告,真正为国人的肠道健康问题提供了一个简便可行的筛查方式。

如果常卫清检测结果为阳性,则需要肠镜进一步确诊。肠镜检测前借助FIT-DNA筛查技术,可以大幅提高肠镜依从率,减少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这项技术近日获批正式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这是我国结直肠癌预防领域的一个重要成果。

科学探索:引领我国结直肠癌筛查新路径,符合中国人肠癌特征

随着对结直肠癌筛查方案的不断探索和实施,对于不愿接受肠镜检测或已是结直肠癌高风险的人群,可直接通过常卫清?筛查。对比传统的肠癌筛查路径,这一路径的改变重点将粪便多靶点FIT-DNA检测技术列入初筛阶段,在保证精准高效的检测同时,承担初筛角色,方便快捷,无创无痛,真正让国人做到早期发现癌症,提高我国结直肠癌筛查率。

目前,粪便多靶点FIT-DNA检测技术的应用越来越被医院和体检机构给予厚望。希望通过这一精准高效的筛查技术,为我国结直肠癌预防工作提供一个科学有序的新方式,降低国民经济负担,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开创我国结直肠癌筛查的新局面。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